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30 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也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可以说,作风建设不仅是我们党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作风建设是新的发展阶段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作风建设的有效方法,抓住关键环节,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打持久战,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

    通过思想建党夯实作风建设的基础。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说,若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就难免会出问题。因此,抓作风建设,就要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特别是要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要注重发挥思想教育的作用,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党性立场,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不贪图享受、攀比阔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二)

    通过制度治党强化作风建设的力度。加强作风建设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关系我们党会不会脱离群众,能不能长期执政、能不能很好履行执政使命的大问题。我们必须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年来,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随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立柱架梁、落地生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还要看到,党纪党规对作风建设的作用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需要通过严格地执行党纪党规才能实现。这些年来,通过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狠抓制度执行,深化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要继续以钉钉子精神加以推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

    通过完善监督机制促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持续发力,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对于推动作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具有密切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首先扼制各种腐败现象,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这就说明纪委的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要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坚持行之有效做法,拓展监督渠道、坚持露头就打,做到监督执纪寸土不让,强力正风肃纪,揪住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不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作风问题。实践证明,我们党在监督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总是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帮助与支持,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为了人民,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也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应进一步拓展平台和手段,顺畅监督渠道,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孙华玉)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