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新时代·新寄语】我们走在通往幸福的大道上

发布时间:2018-01-01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2018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八年新年贺词,回顾了2017年我们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展望了2018年我们要干的大事儿。新年贺词朴实之中见真情,娓娓道来,既有关系国家民族的大家事,也有涉及我们身边的小家事,集中到一点,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我们取得的发展进步,都是我们奋斗出来的结果。

    这一年,我们召开了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尤其是在民生改善方面,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我们也见证了国家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指引下,“慧眼”卫星、C919大型客机、量子计算机、“海翼”号深海滑翔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接踵而至。这既反映了各行各业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发挥中国智慧进行中国智造的成果,也预示着我们国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打造中国核心竞争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国家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一大步,使我们更有信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发展红利与世界共享,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1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同样要依靠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三个“年”叠加,赋予了我们对2018年更多的期待,意味着2018年将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又一年。

    作为开局之年,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发展美好蓝图落实于行动之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将美好蓝图一点点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开好局,起好头,踏实而行,一步一个脚印,求实效重长效。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始终牢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为关键一年,我们要继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补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再加一把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重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领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18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新一年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躬体力行,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大踏步走在通往幸福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