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30 11: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蒋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蒋斌,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个重大科学判断上来,是站在新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前提。

  在基本国情不变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统一中把握新时代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但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发展状况的量变积累导致部分质变,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我国社会整体上表现出新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把握了这种不变与变的辩证关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上显著提高,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完全符合当今中国客观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为我们指明了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着力点。与此同时,新时代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跳过这个基本国情去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发展仍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当今中国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用“五个时代”,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同时以“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提醒全党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要我们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必然会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中引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集中全党智慧,以超凡的政治胆识和理论智慧,全面推进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新思想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催生新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而坚实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实践创新需要贯彻新方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八个明确”主要是从理论层面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发展方向、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十四条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讲的是方略、办法、路径。这十四条基本方略之间有着非常完整的逻辑,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拓展,我们要不折不扣地遵循基本方略的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在新思想引领下继续推进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前景光明,但在前进道路上将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会轻易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不会轻易改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会轻易缓和,等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新实践,并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一定能够披荆斩棘、取得全面胜利。

  在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统一中建设新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亿万中国人民长期追求的美好梦想。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承担起领导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使民族复兴中国梦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找到领导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科学道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历史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起全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当今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领导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治党治国经验,特别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严格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及时调整各种利益关系,通过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全体人民动员和组织起来,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可预测的因素越来越多,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科学把握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防范各种风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以坚强的领导和顽强的奋斗,带领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