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主席训令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01-04 16:18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刘亚迅、郭晨 等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从高原边关到海防一线,从东北兵营到南国营盘,全军和武警部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分别在4000多个分会场聆听了习主席训令。

  全军官兵精神振奋、群情激昂,一致认为,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宣示了中央军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率领全军以新气象和新作为,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

  号角催征,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

  从高原边关到海防一线,从东北兵营到南国营盘,全军和武警部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分别在4000多个分会场聆听了习主席训令。全军官兵精神振奋、群情激昂,一致认为,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宣示了中央军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率领全军以新气象和新作为,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随时准备上战场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开训动员结束后,开创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河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师“英雄营”,便在燕山脚下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作战演练。营长王春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登战车、上军舰、走边关,查实情、摸底数、务实功,足迹踏遍三军部队,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就是‘实战化’!习主席发布训令,是党的领袖、我军统帅领航人民军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

  迎着猎猎军旗,庄严举起右拳,在战位上和战友一起重温军人誓词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四级军士长张帆说:“习主席亲自发布训令,令我和战友深受震撼,真切感受到了军队最高统帅大抓军事训练的坚定意志!我们一定要按照习主席嘱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新年伊始,海军陆战队某旅历经多次战备等级转换,机动至陌生地域展开演练。在野战化分会场聆听习主席训令的该旅官兵表示,导向立在哪里,心思就会往哪里聚焦,新的一年要苦练本领,把“战”字刻在心头,持续强化“随时准备上战场”的责任意识。

  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认真聆听习主席训令,广大官兵一致认为,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越是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就越能触碰到实战化训练的“痛点”。第77集团军某旅把合成营攻防演练作为新年开训重头戏,由试点单位演示的多课目联合、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多兵种协同的训考模式,给全旅官兵立起了新年度训练的高标准。在一次重大演习中曾被习主席抽点的火箭军某旅,在谋划新年度军事训练时,把推进部队作战能力转变与旅队建设发展转型相契合作为重中之重。中部战区把带动战区、军种机关一体联动的联合实兵演练纳入新年度训练计划,战区领导认为,缩短从实战化到实战的“一字之距”,缩小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一字之差”,必须充分释放新体制为战斗力生成注入的活力。

  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新疆军区某师是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红军师。开训动员一结束,该师某团“钢铁三营”就组织全员全岗考核,内容涉及手工标图、识图用图、电台操作等课目。为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驻守高原的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官兵冒着严寒,迅即展开复杂条件下车辆紧急出动训练,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针对练与战存在的“两张皮”问题,多次深入部队调研的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徐以涛、正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就读的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满广志认为,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

  锻造精兵劲旅提高打赢能力,坚决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主席强烈的使命担当,备战打仗的鲜明态度,鼓舞着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三军将士闻令而动,以高昂的士气练兵备战,一幅恢弘的强军实践画卷正波澜壮阔地展开。

  开训动员结束后,一场没有任何预告的模拟发射演练在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导弹阵地拉开战幕。旅长王锡民说:“我们一定严格按照习主席训令,随时保持遂行任务的状态,确保部队随时能战、战则必胜。”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今年开训动员以“动中开训”的形式展开,他们通过带有实战背景的演练,有效锤炼了部队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去年勇夺“金头盔”的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训练处处长刘占坤说,在年度工作开局起步阶段,我们必须突出实战化训练这个主题,确保把思想统一到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上来。

  最能反映一支军队精神风貌的,始终是战斗力。“海空雄鹰团”新年度开飞训练中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一切向实战聚焦,把天空交给飞行员”,近90%飞行架次为空战对抗课目。武警广西总队、武警新疆总队一南一北同时展开以远程机动、实弹射击、红蓝对抗等为主要内容的实兵演练,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一哨一位与打赢对表。面对多样化军事任务,刚刚组建的武警某部官兵誓言铮铮:“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中国,中国蓝盔有能力有决心为战火之地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陈雨的话代表了全军将士的心声:习主席训令是前进的方向、催征的号角,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月3日电综合刘亚迅、郭晨、许必成、曹传彪、杨永刚、张雷、奉雷、杨丹谱、彭小明、高冰、凡春龙、陈飞琼、王国银、罗志勇、姜楠、孙振者、李延泽、曹可轩、刘思维、侯伟、胥婉璐、李晓宇来稿)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