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铁路通过多种手段防黄牛

发布时间:2018-01-05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薇

    原标题:网购火车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本报讯(记者王薇)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昨天,老牌抢票软件360浏览器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抢票初期,12306的图形验证码并没有比去年增加难度,他们发现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

    验证码比例压缩到15%以下

    铁路网络购票图形验证码每每在春运购票来临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作为抢票软件的360浏览器在与12306图形验证码的识别上也是多次交锋。2015年年底,本报报道了360浏览器监测12306网站网购火车票发现验证码难辨认,图形码达到581种,一次性输入正确的仅为8%。一时间铁路购票验证码图形辨认成了关注的焦点。中国铁路总公司解释,图形验证码的设置可以有效地防止黄牛和刷票软件的恶意刷票,但随后铁总对验证码进行了调整,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承诺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让旅客更顺畅地购票。

    2017年春运,铁路又优化了售票流程,曾经给旅客带来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再次进行重要调整。当时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今年,铁总表示,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

    多种手段防黄牛

    昨天,360浏览器发布了《2018春运预测报告》。对于图形验证码的识别,其相关负责人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浏览器在持续升级自动识别验证码的过程中发现,今年12306图形验证码的难度并没有提高,图形验证码是随每日热门线路的出现而动态出现,也就是说,当旅客都集中抢购一条线路的火车票时,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如是非热门路线,旅客可直接购票,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这无疑提高了人们购票的速度。

    图形验证码不防黄牛了吗?360浏览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网购火车票的比例越来越高,铁路从严格实名制购票的程序上来防止黄牛倒票,如身份证必须通过核验才能购票,为别人购票需要先添加常用联系人,并对联系人数量进行了限制。“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防黄牛的主要手段了”。

    腊月二十五和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

    昨天360浏览器发布的《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不同于2017年的抢票难,今年铁路客运能力大幅提升,春运形势整体较为乐观,春运将有望从“一票难求”进入“舒适回家”时代。

    今年春运旅客人数预计突破30亿人次。根据大数据分析,今年购票难度有所缓解有两大因素。一个原因为,我国列车数量增加至3819对,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达到6成,铁路运力提升;另一个原因为,今年春运较晚,学生放假早,不会与探亲流叠加。同时,观念的更新,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也将缓解春运高峰压力。

    报告指出,今年春运腊月二十五和腊月二十八为抢票双高峰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出发的车票最为难抢,呈现“北松南紧”趋势。

    360表示,今年浏览器持续升级了自动识别验证码和跨站抢票功能。所谓跨站抢票,就是在到达城市无票的情况下,浏览器可以为用户购买途经目的地后续车站的车票。

    相关新闻

    四成旅客可“刷脸”进北京站

    本报讯(记者王薇)今年春运,北京站进站通道4成旅客可通过“刷脸”进站。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站获悉,春运期间北京站将再增加6台“刷脸”自助进站设备,和目前使用的4台机器“合体”后,北京站进站通道将有10台机器可“刷脸”,占到总进站通道的38%。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进站口西侧已经被施工围挡封住,里面的工人师傅正在进站口安装“刷脸”自动检票闸机。6台新设备将于本月底安装完毕,春运前投入使用。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北京西站“刷脸”机的数量达到了11台。今年春运计划再增加7台,总数量将达到18台。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