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大毕业的“二房东”

让年轻人在大城市能租上合适的房子

发布时间:2017-11-14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罗意

  2007年,来自四川农村的罗意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搬进了清华园附近的一间平房里,4平方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洗漱都要走到门外。但也因此,他阴差阳错地成了“二房东”,这些年地下室、平房、厂房、库房都倒腾过。

  毕业后几次创业未果,罗意把全部精力集中到住房升级租赁的生意上。为了减少在北京租房的人都有过的糟糕体验,2013年9月,他开始创办白领公寓“寓见Home”(后更名为乐乎城市青年社区,以下简称“乐乎公寓”),改造旧房,为青年提供独立、干净、设施完备的高性价比公寓。如今,乐乎公寓已经在11个城市拥有超过50家运营门店,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第一托管品牌。

  租房事业渐具规模,这个被朋友调侃为“最土创业者”的小伙子也有了家室。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创业千万别过于沮丧或过于乐观,站在未来看今天就能看明白很多事,我希望乐乎公寓能让年轻人在城市找到归属感。”

  误打误撞成为“二房东”

  罗意上大学时很多心思都在挣钱上,卖二手书、卖鞭炮、做广告……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整天忙乎这些零碎小生意,连他自己也觉得“有点拿不上台面”。他心里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的父亲早年过世,老家有一个姐姐,母亲当时在广州打工。他想做大事儿,想像书里写的企业家一样成功,最重要的是“解放母亲,我要挣钱”。

  那时的罗意什么都没有,只有无知者无畏的虎劲儿。他在网上搜索到河北河间有二手房出售,自己买张火车票就去看,就这样不怕辛苦和折腾,可也挣不来大钱。

  没想到,罗意误打误撞地成了“二房东”。他毕业租住的小院里还有其他房子在闲置,他从房东手里整租过来,再收拾整理干净后分租给其他考研的学生,很快就租出去了,每个月都能带来两三千元的收入。日子渐渐地滋润了一些,半年后他就把母亲接到北京一起生活。

  “二房东”的赚钱思路清晰,操作也很简单。后来,罗意先后改造了地下室、平房、厂房、库房等进行分租,学生、蓝领工人、刚工作的人都成了他的租客。他租售房子总是比别人更干净、舒适一些,不仅改善了租客的生活环境,也持续地给他带来可观的收入。

  这期间,罗意餐饮创业失败赔了几百万元,市场上也开始出现小面积的精品公寓。已经是“资深二房东”的他开始思考,“在北京这样供需严重失衡的城市,房东和房客的地位严重不匹配,行业处于一个卖方市场的状态,房客体验很差”。罗意认为如果住宅产品能够升级,在配置装修上带来更好的体验,会在都市白领人群中很受欢迎。

  击中一代年轻人的痛点

  2013年,罗意创办了酒店式公寓“寓见Home”,产品形态定为20平方米左右,有沙发、床、衣柜,带独立卫浴的小开间,面向单身白领及年轻情侣。

  整租房产需要的资金量很大,罗意自己并没有那么多钱。他在网上搜索了不少投资机构,在官网上找到邮箱发送创业的想法,也有投资人约谈他们。但见了大概20家投资机构后都没有人要投资。有投资人反问他:“你们觉得好,为什么不自己拿钱做呢?”

  “这是刚需,我相信自己击中了一代年轻人的痛点。”一咬牙,罗意和创业伙伴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借了300万元,在北京亚运村开启了410万元的第一个项目,占地400平方米。和后来的十里河项目一样,房子在短时间内几乎都全部租出。

  主打高性价比的乐乎公寓以主卧为竞品,价格在主卧和一居室之间,却能提供两居室的服务和公共空间,有良好的品质、贴心的服务和社区的生活。每一个乐乎公寓都有咖啡厅和健身房,还有管理者在组织活动。

  虽然这两家店成功了,但这样的模式每开一家新店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包括乐乎公寓后来的天使轮投资方和不少投资人都认为:“生意是个好生意,但是模式太重了。”在投资人眼里,集中式公寓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度都非常大,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如果用相对重的方式来持有资产,所有融到的钱都沉淀到了物业上,这样是难以快速扩张的,且新一轮的融资会较为困难。

  于是,乐乎公寓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在北京寻找合适的目标物业。为了做出高性价比的大型社区,团队在立水桥、传媒大学、公益西桥等轨道交通能够覆盖,且周边配套设施成熟的城乡结合部寻找大体量物业,做低单间成本。

  例如,北京芍药居的一家低端公寓经过乐乎公寓改造和运营后,出租均价从2500元升至3800元。

  罗意表示,传统的公寓老板难以成体系地运营一个公寓品牌,溢价能力比不上专业团队,而乐乎公寓能为他们带来可观的回报。

  为了控制自己的运营成本并提高效率,乐乎公寓建立了标准化的产品体系,从而可以实现快速扩张。同时,乐乎公寓在供应链方面可以形成集采优势,在大品牌规模化的采购中也能取得一定的议价空间。

  因为自己是标准的“北漂”,所以“北漂”的酸甜苦辣罗意都尝过,尤其是在租房上的糟糕经历,他见过和听过太多被房东赶出来、被胶水糊住锁眼、被黑中介坑押金的经历。他说:“我希望创造高性价比、友好、透明、平等的空间,为年轻人持续创造城市归属感。”

  创业很难但是不苦

  集中式长租公寓的市场正在被唤醒,每个品牌都各有优势:有广泛房源的链家,也有因为雷军投资而吸引大量眼球的you+,还有万科等房地产商开始进入,都为在大城市奋斗的青年提供住房解决方案。

  面对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罗意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运营能力,这是很有门槛的。乐乎通过输出符合项目需求的设计与公寓产品,帮助物业持有者、投资商、开发商进行管理和运营,实现项目营收和地产增值。盈利主要来自项目管理费和运营分成,及未来针对C端用户的增值服务。迄今为止乐乎公寓名下没有一间房产,入住率都在98%以上。也因为如此,乐乎选择了轻资产的运营方式,能实现更快发展和复制,并且物业持有者不会因租售错过资产增值,乐乎提供产品设计和运营服务,让想自营公寓的业主方不用担心项目的成本控制和后续的运营服务。乐乎公寓目前和几家基金正在合作,据透露投资一个物业平均4年内即可收回投资。

  今年5月,乐乎公寓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复星地产进行战略投资。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在深耕北京市场的同时,开启了全国布局,目前已经陆续进驻了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并在全国战略规划了11个重点城市,通过构建全国市场战略节点,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全域布局。

  和罗意本人一样,乐乎公寓并不是“高大上”风格的。

  “创业很难但是不苦。”罗意带着四川人天生的乐天性格,是一个很少失眠的创业者。他笑着说:“困难来了能怎么办,也不能去咬他吧?只有解决,再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