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开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征程

——三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7-11-13 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展望中国经济惠及世界的美好愿景,郑重宣告中国将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瞩目和广泛热议。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近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矢志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事实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今天的世界,正面临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应该如何作为,共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又该怎样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关键就是坚定开启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始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党的十九大也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重大部署。进入新时代,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于自信中扩大开放,我们就能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放是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的重要力量。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奋力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