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新时代 再起航

发布时间:2017-11-13 11:38 来源:中青在线 胡献忠

    作者:胡献忠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聚焦新时代,如何再起航?本文将在十八大以来经验成就的基础上,从十九大报告做出的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发,解读新时代、再起航。

    新时代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一再证明,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全球新一轮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导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唯如此,才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时代需要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建设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社会的快车道。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论断,但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治理怎样进行,此前并无先例可循。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就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于执政党、政府而言,首先是要实现决策和执行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在此基础上,更多地激发社会活力,增进协商民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从而实现党领导下的国家和社会协同共治。

    新时代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同富裕。决定当代中国大局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习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基本底线:一是脱贫的底线。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二是公正的底线。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把公平正义置于最优先的地位,要下大气力在经济、司法、教育、健康、环境、性别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实现“公正优先”。守住这两条底线,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需要建设一个更为坚强的政党。要治理超大规模的国家,变革超大规模的社会,需要一个坚强的主体性政治力量。当代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是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最终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