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继往开来,谱写中越关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13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杨丹志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作者:杨丹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2017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越南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身份首访之国,从中可见中越双方对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的会谈中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强调处理双边关系时的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习近平指出,中越“双方要以两党两国关系大局为重,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弘扬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中越关系新局面,在前进道路上和衷共济、共谋发展。”

    二是就新形势下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越两国是有着悠久友好传统的邻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双方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注入新活力,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双方还同意加强在国际多边场合加强政策协调和制度化合作。强调“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国际和地区框架内的配合。”越方也表示“欢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

    三是高度重视中越高层互动和党际外交在引领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独特的、重要作用。双方“同意保持和加强高层交往优良传统,相互坚定奉行友好政策,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引领中越关系正确方向。深化党际交往,发挥中越关系独特优势,密切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外交、国防、公安、安全等各部门各层级交流合作。”

    四是在经济领域强调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越方“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双方“同意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促进地区经济联系和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产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货币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务实进展,稳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农业、环境、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近年来,越方对于加强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意愿逐步加强,无疑为双方在此方面深化合作提供了契机。

    此外,在习近平访越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经贸、金融、文化、卫生、新闻、社会科学、边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总体上看,当前中越两国不仅共同致力于实现两国在战略层面的和谐,也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管控分歧,寻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越,中越双边关系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