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代驾行业应如何规范? 专家详解代驾行业法律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13 06:28 来源:法制日报 杜晓 实习生 张希臣

  服务性质不明确行业规范仍缺失纠纷解决无机制

  专家详解代驾行业法律难题

  今年8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外发布了《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一方面是市场越来越大,一方面是问题越来越多。代驾行业应如何规范?《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现阶段对代驾行业认识不够

  《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分析认为,在“醉驾入刑”及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代驾需求。据推算,代驾行业去年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看网上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代驾发展已经有一定规模了。”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一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规范一下。”

  张柱庭认为,目前我国代驾行业的发展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代驾到底是个人服务还是企业服务,这个并没有分清楚。从本质上来讲,代驾是个人提供的服务,但是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企业化是提升服务的一个做法,用户更喜欢企业化的管理。可是,一旦企业化,成本就会上升。这是一个矛盾。第二个问题是,代驾行业服务规范缺失。代驾到底具备哪些必备的服务项目?第三个问题,一旦出现矛盾纠纷,相关解决机制缺失,这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

  “代驾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还是应该尽量加以规范。对于代驾司机的驾驶资质目前还没有具体标准,代驾司机至少应该是比较熟练、有经验的司机。此外,还可以在其他方面进行审核,比如没有醉驾记录、犯罪记录等。”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海波说。

  对于目前热议的“黑代驾”,张柱庭认为,个案性质居多。“有些问题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正确认识即可”。

  “现阶段我们对代驾行业的认识还不够,对代驾规律的认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张柱庭说。

  行业规范服务标准有待明确

  《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认为,就像淘宝店主、专车司机一样,互联网代驾行业成为一种新型服务业,不仅拓展了就业空间,还催生出多元的就业形态。代驾工作变成了一种新兴的职业岗位,成为很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全职代驾司机全国平均月收入达到6957元,大幅超过当地平均水平,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收入更是破万元。

  “对这个产业要做一些分析判断,有些人认为这是朝阳产业,有些人则认为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产业。反对者认为代驾是在提倡开车去喝酒,如果开车不喝酒,就不存在代驾这个问题。大家对代驾的认识还存在争议。”张柱庭说。

  张柱庭认为,代驾行业出现问题的另一原因在于,相应的制度建设跟不上。“我认为应该先制定服务规范和制度,因为只有企业才能提到服务规范上来。代驾企业化后,组成产业联盟,制定一些服务规范,倡导行业自律”。

  “总体来看,目前对于代驾行业还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比如,对于在酒店门口守候的代驾司机而言,是否允许这样的行为、又该怎样加以规范?对这些问题,法律法规层面还没有相关规定。”黄海波说,代驾司机对于避免酒后驾车有积极意义,但一个行业的发展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如何避免问题的产生、促进代驾行业良性发展,从法律法规层面应该有所考虑。目前来说,回避找代驾的风险主要还是靠消费者自己把握。

  “不要在酒店门口随便找代驾。通过平台或者正规公司找代驾,至少出现问题后还能找到责任主体。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应该选择合适的平台和合适的代驾司机,不要在马路边随便找代驾司机,否则就会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找代驾的原因是因为喝酒,酒后往往意识模糊,无法及时应对一些突发状况。”黄海波说。

  对于代驾行业未来的发展,张柱庭提出了一个设想,“代驾可以作为酒店的衍生服务。酒店在提供饮酒的服务后为客人提供代驾服务,可以收费,也可以免费。这样,客人用餐更放心、更踏实”。

  黄海波认为,代驾平台在审核代驾司机方面应该发挥作用,尽可能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如果代驾平台没有尽到审核义务,提供了一些不良的司机,那么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张希臣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