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的河内时间:三“力”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11-13 22:54 来源:新华社 韩墨 陶军 乐艳娜 孟娜 蒋国鹏

  挥别越南岘港APEC、结束44个小时17场活动的密集日程,习近平主席12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河内。首都大道两旁,五星红旗和金星红旗并肩挂起,迎来十九大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首个国事访问。

  不到24个小时、十几场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的访问活动排得满满当当。此访堪称今年中越间最重要的政治议程。记者用“引领力”“联动力”“融通力”三个关键词带你一起回顾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政治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在河内的访问,受到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全程超高规格的接待尽显中越友好的高水平。

  不到一天时间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多次出面接待。12日下午,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专门安排鸣21响礼炮,这在越南国事接待中并不多见。在阮富仲陪同下,习近平检阅仪仗队,全体仪仗队员用越南语高呼“祝总书记身体健康”。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当天晚上,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宴会。河内国际会议中心内宾朋云集,气氛热烈友好。宴会前,习近平和阮富仲还一同参观了“越南摄影家眼中的中国”摄影展。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在欢迎宴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到了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又同阮富仲总书记相约在古朴幽静的胡志明故居。两人沿着林荫故道,边走边谈,回顾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好交往,回顾中越人民特殊的团结友谊。随后,习近平瞻仰胡志明主席陵并敬献了花圈。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已是12日傍晚。天色渐暗,瑰丽典雅的国会大厅灯火通明,红毯铺地。身着越南传统服饰的青年代表分立红毯两侧,阮氏金银早早来到门口等候。习近平专车甫一抵达,大厅中立即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从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接机,到欢迎仪式、晚宴和会谈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几乎所有委员都在不同场合出现在习近平的访问活动中。这些高规格特殊礼遇和细致安排,无不折射出中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令人深切感受到越方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在岘港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河内又分别与阮富仲、阮氏金银和陈大光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共话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就新形势下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1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岘港行政中心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越南专家和媒体敏锐捕捉到这次重要访问对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产生的政治引领作用。“今年是中越关系值得铭记的一年,”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说,“继2015年之后,两党总书记再次实现了年内互访,引领中越关系步入新阶段。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水平都将有新的提升。”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评论说,习近平这次访问有助于引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并为其指明方向,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并为亚太地区合作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联动力

  不少媒体发现,习近平同越南领导人会见会谈时,双方有个必谈话题,那就是10月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阮富仲在会谈时说,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将越南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意义非凡。

  事实上,在各自党的重要会议后互相通报情况,是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的多年惯例。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越共中央和阮富仲总书记都发来热情洋溢的贺函,后来又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不久便派特使专程来华致贺,体现出中越两党的友好情谊。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访越期间,习近平除了介绍了十九大盛况,还强调中越两国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各自建设事业和双边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他从两党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高度,呼吁在新形势下,中越双方要弘扬传统,继往开来,保持高层接触,加强战略沟通,互学互鉴治党理政经验,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

  近年来,中越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东盟国家中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总额已超过17亿美元。中国企业建设的河内吉灵至河东轻轨、永新燃煤电厂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正不断推进,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多个工业园也在越南落地开花。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经贸、金融、文化、卫生、新闻、社会科学、边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2日下午,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越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经贸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中越互利合作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关系积极向好”。“目前,中国希望扩大与世界所有伙伴的经贸关系,这对作为邻邦的越南肯定有利。”

  人文融通力

  外圆内方、莲花造型的越中友谊宫,12日张灯结彩,美轮美奂。习近平抵达河内后的第一场重要活动,就是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援建越南的标志性工程,不仅是中越传统友好的见证,还会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漫步其中,不仅能看到拥有1500个座位的剧院,还有茶室、图书室、中医理疗室、中文学习室等功能区。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这是习近平和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共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落成移交仪式上,中越双方的建设者们和社会各界代表济济一堂。习近平向阮氏金银移交项目“金钥匙”,表明越中友谊宫正式转交越方管理运营。随后,习近平和阮氏金银又共同为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标志中国派驻越南的官方文化机构宣告成立。一场仪式,双“喜”临门,台下掌声阵阵,人人笑容洋溢。

  “今天的仪式太令人激动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平地,”越南姑娘潘海英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正式开业,我和家人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停下来看看。在河内,人们都知道有个越中友谊宫。”

  越南对外友好联合会代主席敦俊峰说,作为业主单位之一,他们将利用越中友谊宫的优良条件,着手筹办一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文艺演出、兴趣课堂等活动,“希望这里能成为越中两国人民交流互动的大平台和越南展示国际开放形象的窗口”。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文化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社科院同越南社科院学术交流合作协议》等促进中越文化交流的合作文件。正如习近平访问前夕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说:“我们要把传统友谊发扬光大,促进人文交流,密切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等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和越南故事,让中越友好扎根人民心间、代代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