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在老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17-11-13 1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11月13日,在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邀请,我即将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曾两次到访老挝,热情友善的老挝人民、金碧辉煌的万象塔銮、风光旖旎的湄公河畔给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期待同老挝的新老朋友们畅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辟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党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书写了动人的佳话。毛泽东、周恩来和凯山·丰威汉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肝胆相照,结下了深厚战斗情谊,为中老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老挝重要领导人贵宁·奔舍那的后人曾在中国求学多年,他们在中国留下了青春的足迹,也成为中老传统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推动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民积极支援老挝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200多位中国烈士长眠于这片他们战斗过的热土,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灭的丰碑。

  进入新时期,中老友好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高层往来日益密切,党际交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愈加稳固。中国有句古话,“同门曰朋,同志曰友”,这是中老关系的真实写照。作为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老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扶持。中老关系堪称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

  中老发展战略对接加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发展理念相似。去年,两国务实合作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全线开工,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步变为现实。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喜人,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将助力老挝实现产业升级、吸引外资、促进就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中老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9月,双边贸易额21亿美元、同比增长25.1%。中国对老挝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1亿美元,带动当地水电、矿产、服务贸易等行业发展。中国积极推动医院、公路、学校等一批民生援助项目落地,助力老挝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中国企业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运行良好,为老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老挝对华出口不断扩大,老挝大米、咖啡、香蕉、西瓜等农产品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

  中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今年上半年,40万中国游客赴老挝旅游观光。越来越多的老挝人赴华经商、旅游,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老挝在华留学生人数居东盟各国之首。中国“和平列车”、“湄公河光明行”医疗服务活动赢得老挝人民广泛赞誉。中国上海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老挝从事网络技术、体育教学等工作,其中一名志愿者就任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中老合拍的纪录片《光阴的故事》网络总播放量达数百万次,深深撼动两国民众心灵。一首由老挝友人创作并演唱的摇滚歌曲《一带一路》在网络热播,赢得大量网友点赞评论。

  在建设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中老两国“志同而气和”。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制定了中国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大会绘制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老挝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蓬勃发展,国家日新月异,正向着老挝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推进全面革新事业。同样的使命,共同的梦想,恰似纵贯中老的澜沧江-湄公河水,把我们的前途牢牢相系,将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

  ——我们要加强战略沟通,打造互尊互信的命运共同体。中老双方要继承和发扬两国友好传统,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借鉴彼此推进改革、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密切政党、政府、立法机构、地方交往,拓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两国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确定外交政策,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我们要深化战略对接,打造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老挝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双方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我们要推进经济合作区、卫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让老挝人民多受益、早受益。

  ——我们要拓展务实合作,打造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中老两国山水相连、经济互补。老挝自然禀赋优越,经济快速发展,正处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双方要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在电力互联互通、金融、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老挝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要扩大人文交流,打造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加强文化、科技、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中老友好薪火相传。欢迎更多的老挝朋友到中国留学、旅游、工作,成为继承和发扬中老传统友谊的使者。中国将积极支持老挝举办2018旅游年,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老挝观光旅游,感受老挝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老同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重要成员。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老挝明年将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国愿同老挝一道努力,推动澜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落实老方提出的早期收获项目,带动次区域发展,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坚信,只要中老彼此信任,携手合作,必将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