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的三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7-11-12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郝月峰

    作者:郝月峰 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元首围绕两国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战略沟通,中美双方在战略互信、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对特朗普进行了高规格接待,中国外交部用“国事访问+”来形容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这次元首会晤。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是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的深化,是一次面向未来规划中美关系大局的会晤,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与划时代意义。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所说“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启新篇章、进入新时代。

    合作共赢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基调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和则共赢,斗则俱伤。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奠定了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主基调。对中国来说,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出路在于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为巩固发展基础,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中国对外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大国外交,深化中美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对美国来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中美两国于今年4月份成功实现“习特会”,对国际上对中美关系的判断给出了双方清晰的答案。特朗普注重的经贸问题,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海湖庄园会晤成果也充分说明了中美关系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中美两国的交集越来越大,共同利益越来越广泛,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是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今年以来,中美元首成功实现三次会晤,互通电话十余次,有效避免了战略误判。虽然中美之间存在一定战略分歧,但每一次沟通之后,彼此合作更加深化,为开启中美关系新时代提供契机。

    对话机制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渠道

    今年4月份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中美分歧提供了机制化的解决途径,增强了中美关系的韧性。实践证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包括双方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扩大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解决两国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这些成果也印证了“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确保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经贸领域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阵地

    一个稳定、健康的双边关系,必然依赖于稳定、丰富的双边经贸关系;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则确保了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方向的稳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特朗普此次访华,中美企业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有了这样的合作远景,中美关系将会更加稳健和务实。对中国及其企业而言,经济利益与国家战略利益同步规划,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美国工商企业而言,与中国建立远景合作,将带来长期而稳定的效益。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5243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中美两国在贸易、金融、汇率、财政等方面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贸易与双向投资关系。海关数据表明,今年前十个月,中美贸易总值达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较快增长,中美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因此,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是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核心机制,经贸领域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阵地。

    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中美两国要发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努力开创中美关系新时代。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