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⑥

发布时间:2017-11-13 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话语,既是豪迈的宣示,也是深沉的鞭策。从5年前同中外记者见面谆谆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到这次语重心长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始终贯穿不忘初心的情怀,饱含不负使命的决心。

    96年前那个诞生于上海石库门、党员总数不足60人的新生政党,已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如果说,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宏伟事业;那么,让一个党员人数比许多国家人口数量都多的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世界级挑战。以世界大党的样子引领新时代,以世界大国的胸襟奔向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中国共产党有创造奇迹的意志,有自我革命的决心。立志大国大党,以身许党许国,重任在兹,舍我其谁?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何谓其大?在斯诺笔下,“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党的样子是“兴国之光”,是大抱负。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里,“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样子如磐石之坚,是大担当。进入新时代,5年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我们党的大贡献。“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庄严阐述中国所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展现我们党的大视野。“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铿锵誓言见证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大格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变信念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天下的大境界。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成其大?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赋予的新内涵。“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党员结构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面对新思想开启的新征程,怎样才能让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这些新课题,我们党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始终保持一个大党的风范,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殷殷勉励。我们是大国执政的大党,党的样子不仅关系党的命运,而且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也将为迎接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新征程。愿复兴路上的“强党方略”,为我们锻造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