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最严整治”之后,丽江旅游怎么还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13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丽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2日晚发布消息称,11月12日,涉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两家涉事客栈已由古城区正式立案,并根据初步调查取证情况,对两家涉事客栈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合接受调查。(中国新闻网11月13日)

    作为中国旅游胜地,丽江原本在游客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旅游业。但近期丽江传出了不少负面消息,比如,游客被殴打、酒托、出租车宰客、黑导游辱骂等等,都严重损害了丽江的形象,让本来靓丽的旅游名片蒙上了灰尘。

    面对诸多问题,丽江相关部门并非没有解决措施。追溯往昔,可以看到,当地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措施越来越严厉。

    早在2014年,丽江就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此后几年,相关整顿措施也连续出现。今年3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提出了22条旅游整顿措施,包括导游管理、景区管理、购物管理等多方面,堪称史上“最严整顿令”。按照要求,丽江市政府深刻剖析了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包括这次被曝光的商家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问题,在此前的整顿里也有涉及。

    尽管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整顿—复发—再整顿”的循环模式仍没消失。这是为何?

    首先应看到,相比其他不知名的景区,丽江能频频登上“话题榜”,说明外界对丽江旅游关注之高,也说明游客们对它抱有很高的期待。与关注和期待相伴,丽江旅游受到外界的监督和批评也会更多,这对丽江来说,应该是好事,因为它能够促进当地旅游市场秩序的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丽江旅游市场也存在一些“顽疾”,屡次整顿都不能根除。比如,外界披露的“黑色利益链条”“商家利益保护伞”等问题,都不是依靠零星的整顿就可以解决,其中涉及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这次被曝光的问题来看,有些问题单靠丽江旅游一方也难以化解。既然是在电商网站上虚假宣传,尤其是为了吸引游客来刻意“刷单”,第三方平台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因此,加强商家在第三方平台上发布消息的审查和监督管理,也是必要之举。对那些没有资质、或者不够规范的商家,应该阻止、或者延缓其在平台上发布消息和宣传的行为。目前,丽江官方已依法对该电商平台在本地的住宿事业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涉事客栈已从电商平台下线,具体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说到底,丽江旅游市场中诸多问题的最终解决,还要依赖多方合作。媒体和外界的监督不容忽视,当地官方不断加强的整改措施是重要方面,商家的自律是关键,而与市场行为有关的第三方平台的规范化行为也很有必要。正如不少有识之士所提出的,“要解决问题必须有刮骨疗伤的力度”,丽江旅游的问题既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它,恐怕不下大力气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