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增进二十八亿亚太人民的福祉

——亚太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发言

发布时间:2017-11-12 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裴广江 赵 成 俞懿春 张志文

  11月11日,越南岘港天高云淡,和风怡人。滨海大道上,人们不时举起手机,对准疾驶而过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车队。

  北京至岘港,直线距离2800多公里。3年前的这一天,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在北京雁栖湖畔共商合作大计。3年后,各成员领导人相聚岘港,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

  “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当天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结合中国发展经验阐述推进亚太合作的建议,携手各方增进28亿亚太人民福祉,赢得亚太各界人士积极评价。

  “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

  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目前,中国已拥有7.5亿网民,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11月11日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第一个小时的交易额就突破571亿元人民币,超过2014年“双11”全天交易额,其中有不少来自亚太消费者的贡献。互联网经济将亚太融为一体,为亚太共同发展开拓出新空间。

  “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市场和技术和谐共振,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

  习近平主席与亚太各方分享中国新发展理念,让工商界人士印象深刻。“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领导人愿意与大家分享经验。我感觉中国越来越自信,展现出了大国风范。”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鼓励创新和深化改革,有许多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地方。

  “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令人着迷。”全球知名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UL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凯思·威廉姆斯表示,中国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产品结构上,那些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正在被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替代,这些转变将给亚太地区的每个人创造不同的机遇。

  “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了中国作为世界贸易新领军者的证明,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11月10日,法新社如是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演讲。

  是继续开放,还是关上发展的大门,这是亚太工商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曾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倡导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在亚太经合组织会场,各方都希望继续听到这样的强音。

  “历史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在11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重申中国支持开放发展的态度。不忘初心,深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按照商定的路线图,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声音,让亚太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天通过的会议宣言重申要实现“茂物目标”,全面系统推进并最终建成亚太自贸区,重申不搞保护主义,对外释放了鲜明积极信号。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主的新开放战略对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投融资便利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起到了显著作用。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2018年执行理事肯·沃勒认为,中国将在技术、商业等方面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有关开放发展的阐述令人印象深刻,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对亚太发展意义重大。”银联国际东南亚分公司总经理杨文汇表示,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近40年的发展成就,让开放发展理念非常具有说服力。

  “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突出位置”

  “潮水来了,不一定所有船都能浮起来。”亚太经合组织官方网站上的这句话,提醒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更加重视增长的包容性。欧美最近几年的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兴起,多少都与发展成果无法惠及所有人有关。开创包容性增长新前景,对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格外重要。

  “我们要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突出位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重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就业的影响,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指出。

  加拿大扎米尔钢结构建筑公司驻越南胡志明市执行经理萨米·科泰利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就多次提到“包容”,还特别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这令他印象最为深刻。“中国不仅在国内是这么做的,对外合作时也非常注重这一点”。

  在国内,中国始终坚持就业优先,过去几年每年都实现了1300万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包容性。此外,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致力于提升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包容性。

  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体现出让其他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共建亚太美好大家庭的大国担当。

  “大家都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到兴奋,因为这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毕马威越南及柬埔寨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里克·希林表示,中国企业积极扩大对外投资,给亟须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了更多选择。

  3年前,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在雁栖湖畔植下亚太伙伴林。3年后,各成员领导人在岘港秉持伙伴精神,努力开辟亚太发展新征程。从北京到岘港,中国声音在亚太大地上回响,中国方案不断为亚太发展注入正能量。

  (本报越南岘港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