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首都青年代表赴西沙与天涯哨兵共话成长

发布时间:2017-11-13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我们是来寻找信心、耐心和一颗奋斗之心的。”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逸鸣代表北京大学的同学向驻守三沙的“天涯哨兵”表达了满满的敬意,他解释了“三心”:天涯哨兵驻守南海,保卫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疆国土,会激励年轻学子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信心;以岛为家,忍受孤独寂寞,这是当代很多年轻人缺少的耐心;戍守海疆,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能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奋斗之心。

  11月7日至9日,由团北京市委干部、首都高校师生代表、青学联代表等组成的首都青年代表团前往三沙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启动校岛共建活动。

  “首都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走进西沙”主题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为三沙驻永兴岛军民授课,宣讲十九大精神。

  在军地青年共话十九大暨校岛共建座谈会上,首都青年代表和驻岛官兵代表讨论热烈。

  “我的军旅生涯是从西沙开始的,我忘不了西沙的美丽,在毕业选岗时,我毅然选择回到这里。”邹旭昶2008年入伍到西沙水警区,2015年被保送到大学学习,学习的两年,更让邹旭昶看到了差距,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面对来自首都高校的青年朋友,他提出北京高校能否提供远程学习方式,以提高士兵的综合能力。

  同样在大学学习后毫不犹豫选择回到西沙的赵智鹏,给大家讲了他刚到岛上时的生活条件,因为淡水缺乏,每天晚上在空调下面放一个杯子接冷凝水,早上用杯里的水刷牙,用过的水还会拿去浇菜;洗澡也需要排队,最长的时候,要排整整一个星期才能轮上。面对艰苦的条件,赵智鹏不是没有动摇过,但是经过军营的锤炼,他爱上了西沙,“我已经立志扎根西沙,做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

  刚上岛时,因为训练被晒黑还哭了鼻子的毛俪颖现在已经是一名女军官,“说不苦连自己都不相信,但保卫海疆备感荣耀和责任重大,因为这是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她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高校能多设置一些军地通用的专业,满足部队发展,也能使士兵离开部队后学有所长,顺利融入社会就业创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肖洪真诚地希望能够给官兵提供智力支持,比如提供网络公开课,不仅可以服务官兵,还能服务他们的亲属。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张琪介绍了教师资格证的相关情况,她指出,如果官兵和家属今后想从事教师职业,首师大可以提供完善的课程辅导,张琪特别提出了一项义务服务:“首师大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以及寒暑假时间,给有需求的中小学生提供义务辅导是一项传统,咱们官兵的家属如果有需求,我们的学生可以到你们的家乡去支教。”

  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的代表也纷纷提出可对接的资源和共建项目。团北京市委大学部负责同志总结了首都高校可以提供的援助,主要包括智力支持、技术支持、人员支持、发展支持、活动支持和“一帮一”共建结对支持等。

  “我们一直在想能为大家做些什么”,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毛晓刚表示,此行来到西沙,就是要切身感受祖国海疆的艰苦奋斗环境和戍边军人的壮志豪情,接受一场红色精神的洗礼,增强主权意识和爱国情怀,然后再把西沙官兵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质带回去,深化共青团改革,从严管团治团,提高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北京共青团今后也将更加广泛地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到军地青年的交流共建中来,进一步壮大双拥共建队伍,密切军地青年关系,加深军民鱼水之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