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际平行驾驶联盟成立

华人教授首提“平行驾驶”理论引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8-06-29 1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近日,国际平行驾驶联盟(iPDA)在江苏常熟宣告成立。会议选举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为联盟第一届主席,美国普度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李灵犀副教授、清华大学李力副教授、慧拓智能CEO陈龙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曹东璞教授为副主席。目前,iPDA联盟成员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18所知名高校、公司。

  在本世纪初,王飞跃首次提出了基于社会物理信息系统(CPSS)的平行驾驶框架,其特点是安全、可靠、高效地确保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实现。平行驾驶还可提供车辆及车队的运行管理、车辆状态监测和远程应急管控服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响应,去年提出用平行技术实现驾驶自动化;今年5月份,英特尔也新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ICRI),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联合共同研究攻关网联自动驾驶和平行驾驶中的学术问题。平行驾驶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各大科研机构和公司的重视,也预示“平行驾驶”技术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平行驾驶的框架下,当人类司机驾着物理车辆奔驰时,作为“软件机器人”的智能代理,也开着对应的“虚拟车”同时在虚拟世界中奔驰。这种虚拟车,学术上称为“人工车”或“软件定义的车”,根据不同的要求,在不同的程度上与真实车一一对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据已然成为当下最为重要的“矿藏资源”,软件定义的组件、流程、系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进一步推动了平行驾驶的发展。王飞跃指出,iPDA的成立将有助于应对基于CPSS理论的平行驾驶研究与开发的挑战。

  iPDA国际联盟的成立,将及时交流与平行驾驶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用于研究的非保密性测试数据将在成员之间实现共享,参与共建平行驾驶通用共享研究平台等。同时,大会一致决定将每六个月举办一次iPDA学术研讨会,并在IEEE IV(国际智能车大会)和ITSC(智能交通协会年会)会议每年举办平行驾驶学术专题分会,推动平行驾驶学术研究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