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从“漳州110”到“商务110”,漳州的创新劲头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8-06-29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时间拨回到1991年,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逻中队民警郭韶翔率先将110报警电话扩展报警求助警用范围(即110报警服务台)。

    1996年7月,公安部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向福建省"漳州110"学习,推动了全国各地110报警服务台的规范化建设。

    2016年7月1日这天,漳州高新区“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漳州为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创新之举。

    两个“110”,在前后接续中,为漳州的创新服务写下有力注脚。

    漳州市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友告诉记者,“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学习“漳州110”的服务精神,采取“一中心”统筹、“三平台”协作、“一系统”管理、“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架构,依托互联网云办公,打破时间与空间桎梏,为企业提供投资指引、考察对接、项目帮扶、绿色审批等服务。

    2017年10月,商务部等十三个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成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首批典型经验和模式之一。

    具体如何运行,尤其是“三平台”如何协作,刘利友介绍说,“‘商务110’招商服务平台提供商务咨询、政策指引、会谈预约等商务服务,客商和企业通过拨打平台热线电话“0596-6635110”,了解具体情况。

    为业主提供从工商注册到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前期审批事项,则由“益企办”项目服务平台来完成。

    后续审批环节,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项目“会审制”改革,“会审制”绿色审批平台整合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的审批事项,将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69个审批环节,简化为“准入会商、开工会审、竣工会审”3个会商会审程序,打破逐一申报、互为前置的壁垒,最大化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整个工作在“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信息平台系统上就可实现管理。这为企业省去不少时间。

    工作人员打开某个企业的项目页面,向记者介绍到,“企业通过我们平台系统咨询某一个项目的建设标准和准入条件。通常情况下,他是要直接打电话给建设管理等有关部门,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如果他不清楚政府职能架构和职能分工,那很可能会遇到多次咨询但并未达到他想要的理想结果的情况。而通过我们的平台系统,他可以直接@到所在区域的建设管理局,这样就能得到政府专业部门的专业解答,再快速反馈到企业那里。效率和准确度都会得到提升。”

    这离不开多部门联动产生的积极效应。全市各部门通过“商务110”系统平台,整合职能、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对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解答服务。

    “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信息平台系统作为项目跟踪管理办公系统,实现了对项目从咨询、跟进到最后落户的全过程可视化、网格化、无纸化智能管理,并支持APP移动终端登录,随时随地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结合VR技术,进行实景招商,漳州市高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着力提升区域服务能力。

    在招商领域工作了十个年头,刘利友深知服务的重要性,“我们将VR航拍视频整合到商机对接平台的中心里,半个月到一个月进行视频的更新。企业家可以通过链接随时随地查看项目的进展情况跟整个漳州市高新区的建设情况。有时候遇到天气下雨,客商过来实地查看,很不方便。通过VR,更加简便高效。”

    中心运行以来,不断总结、优化、完善,成绩显著。

    “商务110”招商服务平台共提供项目服务和商务咨询2500多个,系统已入库项目达550多个,总投资额6500多亿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启动17次线上准入会商,共成功签约世界500强Oracle(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力鼎光学镜头、物联网示范园、分布式能源等35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20亿元。

    “益企办”项目服务平台共承接29个项目,其中龙江新苑项目完成前期审批事项节省约100多个工作日。

    “会审制”绿色审批平台上线后,并有武林棚户区改造项目等38个项目实施了会商会审,有效缩减了项目审批流程,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

    “高新区正在谋划打造一个集成电路产业园,以科技引领、平台发力、终端聚集的思路,通过平台招商,还蛮多的。深圳、上海等地的项目都有过来。”刘利友说。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