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让青年医生给青年白领“上课”

上海:健康科普重心前移,阻断慢性病年轻化

发布时间:2018-02-11 19: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我身边的朋友,有人花好几千办了美容院卵巢精油保养的卡;有人找朋友圈的微商购买疗效神奇的保健品;有人到医疗美容机构注射某某素。”一则略显尴尬、又令人忍俊不禁的妇科保健品广告播放过后,上海市静安区中医医院中医妇科的主治医师唐文婕穿着一袭小黑裙、搭配亮色丝巾出场了。考虑到陆家嘴地区白领女青年对衣着打扮的审美,她脱下了那件每天披在身上的白大褂,“盛装出席”讲课。

    唐文婕的这次讲课,有很多“技术指标”要完成。比如,3分钟要抛出一个“笑点”,每一部分专业知识讲解时间不超过5分钟,每7分钟要与台下观众互动一次,课程结束要抛出一个“请听下回分解”的诱惑等。2月10日下午,在陆家嘴金融广场的一间咖啡馆“青年中心”里,唐文婕这个专业医生讲的课,做到了全程“无尿点”。

    很多白领女青年在课后主动加了她的微信,寻求从卵巢开始“由内而外美丽”的秘方。

    实际上,这只是一堂面向金融城白领的健康科普课程。这类课程,以往比较“鸡肋”,医生讲师不太懂得讲课的方式、方法,课上得有些无聊;金融城白领工作忙碌,午休时间宁可多睡会儿觉,或者去健身房跳个操。

    “新时代,仅仅靠几档电视节目做科普给上了年纪的人看,是远远不够的;健康科普的重心要前移,讲给年轻人听。”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告诉记者,上海卫生计生系统有约22万名从业者,其中超过58%是40岁以下青年人(数据截至2017年5月),“我们考虑,让青年医生给青年白领去‘上课’,效果会更好。”

    由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组织编著的《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显示,中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由2003年的123.3%上升到2013年的245.2%,十年增长了一倍。据估算,2016年,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慢性病死亡占中国居民的总死亡构成已经上升至85%。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病“年轻化”趋势,一些慢性病开始侵蚀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华东医院心脏外科的青年医生陈龙,在给白领青年上的一堂“你有这些坏习惯,就得好好做体检”的科普课程上,给出了一组令人震惊的高血压发病率数据。

    数据显示,10年前,20-40岁人群的高血压发病率为14.36%,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17.66%。

    “你们都是做金融的,大家都对数字敏感。这一小点百分比的上升,对我们心脏外科医生而言,预示着一种极强的变化趋势。”就在陈龙所在的华东医院,一名32岁的保安在步行离开医院800米后,因剧烈的后背部撕裂痛而倒在地上,被其他保安给拖回了医院。

    这名保安当时的血压高达220/130mmHg,“主动脉夹层的典型症状。”陈龙说,这种疾病的患者中有97.5%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而这名保安是极其幸运的2.5%中的一个。

    这种疾病的形成,与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饮食油腻、熬夜写文件等有着密切的联系。“科普前移到高压青年人群体中,非常重要。”陈龙说,很多疾病的预防,“事前说”远比“事后救”来得更加有效。

    一个问题是,医生们去哪里找到青年白领?遍布上海各大办公场所、产业集群区、科技园、创客空间的“青年中心”是个好去处。“青年中心”由上海各级团组织统一建设,是共青团抓住一线青年的重要空间载体。“青年中心”本身,也需要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课程入驻。

    2015年3月,上海市卫计委团委成立“医苑新星”健康科普讲师团,与健康促进中心合作,以全媒体视角,深入打造“医苑新星”科普品牌。为了提升讲师团的“软实力”,做更专业、更时尚、更闪耀的健康科普,2016年10月,市卫计委、团委联合智尧公益服务中心与专业的企业内训师TTT培训机构开展“医苑新星——医师学院”讲师全系列培养计划,建立“课程驱动”机制,通过提升优秀青年健康科普讲师的课程开发能力与授课能力,打造精品讲师团队,以专业的健康精品课程,与民众进行更深入、更高品质的沟通与互动。 像唐文婕、陈龙这样的“医苑新星”们都要参加“医师学院”的培训,培训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教会医生讲课”。

    “新时代医学健康科普的要求是,年轻、时尚、有趣、流行。”市卫计委宣传处处长王彤看着“医苑新星”品牌一步一步成长,他告诉记者,“医苑新星”是上海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重要品牌,最早起源于1994年的“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活动,面向上海市民开展健康医疗保健咨询服务。至今,该品牌已有25年历史,服务市民20余万人次,“时代变了,老品牌也要应青年人群的变化、上海全民健康状况的变化而变。”

    让医学界的青年人来给青年白领讲课,最合适不过,因为年轻的医生与白领一样,都是性格丰富、爱好多彩的“斜杠青年”。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的主诊医生杜晓岚有着令人羡慕的“马甲线”,给学员们上课前,她会先在PPT课件中秀一把自己的“马甲线”。然后开始上课——形体之美知多少?带你进入胖瘦的真实世界。

    杜晓岚身上,就有很多“斜杠”,朋友们给她总结的名片是“医生/美女/文艺女青年/马甲线女神/业余吉他手”。而她给青年白领讲课前,会在介绍冷冰冰的“医生”两字后,快速进入“套近乎”角色;陈龙也是一样,他既是心外科医生,又是一名优秀讲师、冷笑话专家、业余书法大师。一开课,他就会告诉学员们,自己的“粉丝团”名叫“龙口粉丝”、“小笼包”,他会向学员推荐自己的科普微信公众号,要求大家关注;瑞金医院胃肠外科的医生何子锐,与知名演员佟大为长相酷似。一开场,他就把自己的白大褂帅照和演员佟大为的艺术照放在一起,逗学员开心。

    以上这些,在思源领导力中心的TTT导师简亮亮看来,都准确地使用了一名讲师可以使用的逗趣手段,包括自编、自导、自演,“在成年人的课堂上,讲师不是主角,而台下的观众才是主角。”

    而这群年轻的医生,也将成为医患沟通的使者,为医患沟通开辟一个全新渠道。

健康中国编辑
【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