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最新报道
APP下载

中外科学家企业家共话“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

发布时间:2017-11-13 12: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玉 黄艾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李玉 通讯员黄艾娇)新兴科技和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出巨大潜力。作为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11月7日至9日举行。11月8日,作为重要分会之一,同济大学承办的“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分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数字创意产业需要开放式发展

  “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分会”内容涉及创新设计、文化创新等多个数字创意相关领域,邀请10位世界著名科学家、企业家作报告,围绕具有前瞻性的数字创意技术与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开放式交流,旨在引导和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上海市经信委巡视员陈跃华分别致辞。

  “数字创意产业”已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被列为五大关键产业之一。潘云鹤表示,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实施“数字文化创意技术装备创新提升工程”“数字内容创新发展工程”“创新设计发展工程”三大工程,这对于国家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具有双重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国在数字创意产业领域还存在着较大的人才需求和人才缺口,希望中国高校积极探索培养数字创意产业的新思路、新体制,探索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国际视野和综合能力,开展数字创意高端人才培养的示范性工作。数字创意产业作为一个新生的业态,特别需要开放式发展、跨国跨界的融合,要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加快与相关产业、与文化的渗透和融合,从而共同促进数字创意的繁荣发展。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各行各业创新。钟志华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加速推进数字创意产业,纷纷出台了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和革新的相关政策。同济大学一直致力于新兴科技的创新研发,并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对接。依托设计创意、艺术传媒等学科,同济大学已在探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上,取得了一些进展。深入推进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发展,必须具有长远眼光、集中全球智慧,感谢在这一分会上作报告的主讲嘉宾,为我们带来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领域最新的理念、最前沿的技术与实践。

  创新为社会带来积极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崔俊芝,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科学和技术的智慧工程》的报告,以盾构隧道施工为背景,简要论述了基于大数据科学和技术的智慧工程。他认为,推进智慧化进程,首先要选定行业或者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建立企业的一套智能化的体系,或者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形成一个体系,以此建立稳定的大数据、面向自己专业领域的大数据技术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

  何谓创新?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提姆·贾克纳用一个全新的视角诠释“创新”。他说,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多用社会的角度来看待创新,也就是说关注“社会创新”,即通过创新改变我们的社会,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变化。让不同的人聚集起来,让不同的思想随机地碰撞出火花,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创新,而这正是城市的特征,所以城市自身也成为创新的对象。

  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贾莫·苏米宁则探讨了“服务与城市”,他表示,目前的城市环境是基于生产逻辑的独立解决方案所开发出来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基于产品限制与使用率的灵活性则很低。要使得城市环境更加繁荣,重点就需要从已被设计好的单个产品与环境,转向使利益相关者可以进行更多后期调整的、可修改的设计方案。

  怎样去实施创新?有机停车场有限公司创办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科斯塔斯·特兹迪斯在题为《语言、编码与创新》的报告中指出,单从定义来看,创新意味着新的思想与方法。用于探索未知世界的两种主要工具即是语言与计算机。在一个为创新奋斗的世界里,先进的思想需要彻底的改造。语言学、哲学与计算这些手段将思维的过程富有创造性地表达出来,从中产生了新的想法。这些想法可以表达为符号、形状、声音、文字、句子或故事。中国文化吸收希腊哲学的方式,即是通过计算方案来生成不同的句式结构,所表达出的新的涵义正是被诠释出的崭新思想。

  发挥新技术、新媒体和数字化的联合效应

  如何能实现创新?PRAXIS电影工作室独立电影人罗伯特·布莱拉克曾获《星球大战》奥斯卡视觉特效奖、《浩劫后》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他在题为《如何使创新与成功完婚?》报告中,分享了他在第一部《星球大战》中的创新经验。他说,太多的模仿、太多的复制只会导致最终的失败。创新自有一片天地,成功的电影就是你要把一种个人化强烈的情绪,同时又可以唤醒人们的普遍认同和共鸣的创造性的愿景传达出去,这正是世界所急需、想要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并且能从你创造的愿景中获取灵感。

  数字化这一个全新技术促进着创新,这一领域需要高级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一线生机网络创始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教授简·斯坦尔·冯·荷斯坦的报告以《数字化世界中的品牌力量》为题,他说,品牌、新品牌战略及品牌开发仍是赢得地区性及全球市场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新技术、新媒体渠道和数字化的联合效应,要求与设计原理、商业、政府规划与政策之间充分协调。

  电通安吉斯集团欧安派广告副总裁沈茂华在报告中提出“要从营销创新转向整合创新”。他说,已进入一个全新时代的中国,必须从原先的“世界工厂”向“服务业创新中心”转型。多年来,中国一直以制造业为中心,全社会也未脱离物质匮乏时代,因而生产出来的东西,总有人买。但现在物质极大丰富,消费者的需求则日新月异,对此,仅仅营销创新已经不够,必须要制造业者和营销人更密切地加强联系,改变以往那种“先制造、再营销”的做法,而应该倒过来,先追踪市场上的千变万化动态,以后端的销售、营销来指导生产,这样才能真正满足市场的需求。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副教授、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研究员克里斯特森的报告主讲“次世代文本输入的解决原则”。他说,作为一项计算机日常任务,文本输入被计算机用户们广泛地使用着。然而,要在司空见惯的文本输入基础上设计出一个能让用户乐于接受的输入法是相当困难的。以他们为各种案例开发出的文本输入法为例,阐释文本输入为何如此难以设计,并说明如何利用行为解决方案原则与信息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出次世代的文本输入法。

  Materialise(玛瑞斯)中国公司总经理基姆·弗朗索瓦报告关注“3D打印”这一热点应用,她说,3D打印充满了想象力,但它真正的优势是3D打印或增材制造所能创造的高附加值。除了选择合适的材料和机械,3D打印的大多数应用场景还需要相应的软件工具。她重点讲述了这些软件要求,并展示这些软件对3D打印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