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大咖观点
APP下载

郝叶力:中国应建正能量、接地气的网络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12 20:50 来源:中国科技网 刘蕾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蕾) 9月29日消息,在以“数字文化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中关村数字文化节大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网络战略专家郝叶力将军与大家畅谈了《数字时代的中国文化》。她在演讲中提到,“互联网的发展摆脱了人为的束缚,得以跨越自然和社会的双重藩篱,由此将全球化的进程推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软实力,也是综合国力不可或缺的部分。据悉,工业革命之后随着大量简单性质重复的劳动,越来越被机器所代替,人类得以从繁荣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类将在更大程度上获得解放,从而使人们获得更多的闲暇时间,能够专注于哲学、艺术和文学的精神文化的生产。

  郝叶力将军表示:“中国文化有三力之强:三力之一就是中国文化的反作用力最强。物理学上有一个定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相等,这个规律也可以描述我们文化的发展;三力之二就是中国文化的韧性力最强。中国文明历史很悠久,而且连绵不断,又是世界唯一的;三力之三,中国文化的容错力最强。中国文化有多层非常的思想资源,具有生态多样性。”

  而作为当今互联网在大变革的时代,商业利益正在控制网络空间,绯闻、丑闻、作秀充斥着屏幕,网络文化作品该如何做到正能量、接地气呢?

  在郝叶力将军看来,文化产品绝不仅仅是一个艺术的幻想,而是一面投射现实复杂生活和心理的镜像。“在网络上,精英与网民的互动,草根们不仅可以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影视作品,还可以参与作品的评论,甚至可以亲自操刀,搞网络电视、网络直播,甚至VR、AR的直播。如果文化产品要更加满足文化想像的话,就需要在文化逻辑和文化价值上做努力,需要跟公众心理有一个互动创新的过程。”

  最后,郝叶力将军还称,“中华文化最基本的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的价值弘扬起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国侨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文资办、海淀区人民政府等作为指导单位,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互联网实验室、中国科技网、中欧数字协会、意大利文化协会、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中国VR/AR娱乐产业联盟、速途网、中鼎恒信科技、全景互动科技、泰伯网多家行业机构联合协办。本届数字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郑必坚、赫叶力、倪光南、金元浦、林杨、曲晓东、王欣等多名文化大家与互联网界大咖,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