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民政部:清理规范152家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发布时间:2017-05-19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已脱钩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通知,民政部负责清理规范2017年4月30日前已脱钩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含民政部直接登记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涉企收费,共152家。通知强调,坚决取消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

  通知提到,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范围,包括行业协会商会收取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他收费等各种收费。

  通知明确了清理规范的三项重点内容。一是坚决取消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下列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一律取消:1.强制入会并以此为目的收取会费(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2.利用(借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3.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4.强制会员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及出国考察等;5.强制会员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6.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费用(会费除外);7.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8.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9.违反规定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10.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二是切实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成本管理,主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偏高、盈利较多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会费档次较多、标准过高的,要调整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对于会费结余较多的,鼓励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

  三是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行业协会商会收取会费应当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须经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规定或经国务院职业资格审批机构批准,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审批规定,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以及实施鉴证类资格认定收取的相关费用,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要严格落实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为委托人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不得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费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通知明确了清理规范的步骤安排。6月10日前为自查自清阶段,6月底前为材料复核阶段,集中审查阶段、重点检查阶段、统一公示阶段均在8月底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