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闻发布会举行

秦宜智:共青团要努力为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7-05-18 0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羽 章正 杜沂蒙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章正 实习生 杜沂蒙)5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应邀出席。发布会上,秦宜智介绍了规划制定与实施的有关情况,并就规划的意义和特点以及规划将如何保障和激励青年创新创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秦宜智介绍,规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制定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重视。规划起草工作始终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写入了“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这些都为青年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秦宜智说,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共青团中央始终坚持全面、辩证、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注重突出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照顾青年的时代特点和利益关切,努力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据秦宜智介绍,规划分为总论、分论、组织实施3个板块。

  在总论部分,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与发展。对于未来十年的青年发展目标,规划注重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要达到的总体水平和目标。

  在分论部分,聚焦当前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并且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重点地提出发展措施。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在组织实施部分,明确了规划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实施,共青团中央具体承担协调、督促职责;同时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设在共青团中央。

  秦宜智表示,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青年自己的组织,将认真担负起党和政府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为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陪同出席发布会。

  据悉,推动规划落实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51家成员单位组成,并将于近期召开第一次会议。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