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世界发展过程中的“中国回响”

发布时间:2017-05-18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在这几天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立足于“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世界经济发展前景。

    早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出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我们怎么办”的深刻一问,并提出了“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的建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建议。

    在世界经济发展缓慢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的中国方案。从达沃斯论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间不同,场合不同,但中国声音却是相同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高瞻远瞩、一脉相承。在这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中,始终贯彻其中的是合作共赢。不管是G20杭州峰会、达沃斯论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界再一次听到了关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回响”——合作共赢。

    “要想走得快,那么自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则需要大家一起走。”这是一名普通网民的心声。“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落脚点都是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也提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

    在世界经济低迷期,中国一直扮演着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国家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走出去,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进口10.49万亿元。同样的,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在“一带一路”框架协议下,中国积极对接各国的政策和发展战略,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快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倡议提出4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落实,让合作共赢真正惠及相关国家: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一带一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沿线国家的合作平台,而是一个全球性的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许多国家从“旁观者”,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证明这个合作共赢的平台能够切切实实地为相关国家的发展带来助益。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难题找到答案,贯穿其中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也将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最终,让世界共同受益。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