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除了鲜花表心意,母亲节我们还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14 08: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除了鲜花表心意,母亲节我们还能做什么?

  新华社记者周畅、梁建强、王君宝

  又逢浓情母亲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祝福。除了送上一束弥漫温情的康乃馨,我们还能为母亲做些什么?

  “远方的您,请别为我担心”

  “妈妈,母亲节快乐,我很想你,我现在很好,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19岁的董俊逸,是湖北省荆门市消防支队月亮湖大队的一名消防员。2016年入伍的他,把自己想对母亲说的话写在了纸上。眼神里,是藏不住的满满思念。

  母亲节到来之际,不少在外工作的游子们,无法陪伴母亲一起过节。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消防官兵,选择了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对母亲浓浓的祝福。

  在操场中,荆门消防部门还组织官兵,摆出一个大大的“心”的形状,并用抢险救援服叠放成“我爱你,妈妈”5个字,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

  “亲爱的妈妈,愿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母亲节快乐!”面对着摄像机镜头,消防官兵用质朴、真诚的话语,向母亲深情“告白”,表达了对远方母亲的想念和祝福。“远方的您,请别为我担心,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争取用优异的业绩献给您。”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湖北咸宁、襄阳等地,消防部门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嘱咐活动。有的组织官兵们与母亲视频连线,有的特意为母亲节拍摄了祝福短片……通过一声声祝福,表达对母亲的祝愿,也让家中的母亲放心、安心。

  “以后,一定不再让您因我而失望”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认真看我娘的脚。”13日,在安徽省铜陵监狱内,服刑人员王强(化名)双手颤抖地捧着母亲略带浮肿的脚,这也是他第一次替母亲洗脚。

  在铜陵监狱组织的第六届“和悦感恩日”暨“春晖颂”文化活动上,一见到母亲,王强就长跪不起,他深深后悔自己不曾听从母亲的教诲,做一个守法公民,也不曾用心体会母亲为他的付出。

  然而,直到自己因罪入狱,母亲也未曾放弃他,还以80多岁的高龄帮他养育孩子。“娘啊,我好后悔,我对不起你!以后,一定不再让您因我而失望。”王强说。

  他的母亲已经说不出话,流着眼泪看着许久未见的儿子,轻轻抚摸着他。

  孟母三迁、画荻教子……从古至今,母亲为子女的付出和关爱从未淡去,不论子女身处何方、是何境遇,这份关怀从不因子女的富贵贫贱而改变,哪怕是走了弯路,在母亲眼中依然是自己的孩子。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教授认为,在母亲节期间,相关社会组织可以多多举办一些爱心活动,让更多家庭参与其中。通过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弘扬孝道的气氛,更好传承节日文化本身。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多陪陪母亲,多聆听母亲的教诲。无论是一份菜肴,还是一份礼物,哪怕是远方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对于母亲来说都是极大的安慰。

  “妈妈,我要更多地与您交流”

  在北京上大学初入象牙塔的吕茜,感觉眼前的一切都精彩纷呈。回忆高考前的半年,吕茜说:“那时候母亲就是唠叨,她总是管我用手机,管我吃零食,真的有些烦。”

  为了不让母亲知道自己在大学里经常熬夜,吕茜的微信朋友圈在母亲面前仅剩下一条横线。

  在一些子女眼中,母亲的微信朋友圈总是略显“俗气”且有些“落伍”。屏蔽,常作为有效的办法。

  一条横线,横亘在许多妈妈的面前,隔断了交流。母亲节到来之际,吕茜也在反思自己的行为。“妈妈,我要更多地与您交流,让您走进我的生活。”吕茜说。

  多去沟通,多尝试一些理解,往往是母亲最想要的礼物。正如一首歌唱到——“其实,我想更懂你不是为了抓紧你,我只是怕你会忘记有人永远爱着你,是不是用错言语也用错了表情。”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特殊节日中,都应当常怀感恩之心。“对母亲的感恩,需要有外在的表现,更要有本质上的走心。”

  14日,母亲节。平时不好开口说的话,借这个机会表达出对母亲的爱意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