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韶华始东方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现中日合作办学成果

发布时间:2017-05-18 0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占坤

    中青在线北京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5月17日,2017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中日合作办学优秀毕业生作品发布在北京751D·PARK第一车间举行,共有45套作品登台亮相。本次发布设计主题为“上场白、下场白”,取自东方传统戏曲文化。学生们将戏曲中委婉但极具形式感的表现方法融入服装设计及时装秀的编排中,试图用服装的语言表达传统东方文化的内敛与当代社会的个性张扬,展现其经过四年专业磨炼的学习成果。

    设计作品分别对“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创新”、“趣味与艺术”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在“东方与西方”课题中,大学生们反复探索如何以西式结构创新,来表现东方内敛与留白,以及传统戏剧唱段格律及起伏。而在“传统结构与素材创新”课题中,尝试将纸感、PVC等新型材料与传统和服、武士等服饰元素相结合。

    参与“趣味与艺术”课题的同学们,着眼于新一代消费群对服装趣味性的需求,将日常生活用素材进行再造和创新。如有;以保温涂层材质来表达对未来“衣食”行为的畅想;以流行拼豆游戏手作素材,来表达游戏艺术、趣味服装的概念。同时,在此课题探索中,不少学生进行了前期原创性要素的开发。

    东华大学鼓励学生进行以创新、跨界、融合为理念,以服装、建筑、产品、视频各类艺术形式为载体,涵盖造型、配饰、传播、展示等多项内容的综合作品创意设计。此次参与发布的学生是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合作办学项目培养的第11届毕业生,他们在中日两国文化的熏陶与专业服装教育下呈现出独特的设计与创意,是国际性与本土化相结合,时尚创新与文化传播相交融,教育与产业相合作的又一成果。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