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凉山“土豪村”分红2000余万 最多分到30多万

发布时间:2017-05-14 08:09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杨琴

  风光旖旎的彝海

  图集:全国主流新媒体记者走进凉山冕宁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摄影 华小峰)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有个别称,被网友称作凉山“土豪村”。这个曾经“前面荒滩,后面荒山”的村落,在20年前,全村房屋五分之一还是茅草房;而3年前的2014年初,因向村民现金分红1311.5万元,建设村因此被称作了“土豪村”。

  5月10日,“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A组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来到建设村,实地探访这里的新农村建设。

  复兴镇建设村

  5月10日,采访团行走在建设村。房前屋后、水泥马路两边,到处被果树环绕包围。正在樱桃成熟的季节,饱满鲜嫩的红樱桃密布树间,空气中弥漫开一股果香。

  2010年,冕宁县建设村在村支部书记金洪元的带领下,探索出“农户 合作社 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通过土地、产业和资金的复合性转动,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

  复兴镇建设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日光大棚76座,施肥用的全是农家有机肥,灌溉采用的是无公害山泉水,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到现代农业的全新发展模式,每到产出季,这里的各种无公害果蔬,倍受游客的青睐。

  2016年,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20700元,约是临近村的3倍。收入是如何构成的?“主要是靠农业、工业、旅游业结合。”村主任朱小虎介绍,建设村从2010年进行了土地流转,以合作社的形式统一经营管理,合作社将土地“变”为了蔬菜大棚、水果基地。目前,全村种植有樱桃600亩、优质桃800亩、克伦生提子200亩、巨丰葡萄50亩、反季节蔬菜大棚246亩。

  同时,村里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将农民的闲散资金引入股,入股投资了水电站、沙石场、运输队、机械设备等。

  复兴镇建设村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日光大棚76座,施肥用的全是农家有机肥,灌溉采用的是无公害山泉水,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到现代农业的全新发展模式,每到产出季,这里的各种无公害果蔬,倍受游客的青睐。

  此外,建设村统规统建建成红瓦白墙的川滇风格标准民居216套,基础设施成熟加上多种水果、蔬菜,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建设村已是国家3A景区,目前已建成星级农家乐7家、乡村酒店12家。

  “土豪村”是否仍在继续分红?朱小虎介绍,今年年初,全村分红了2016年的土地入股、现金入股、房屋入股等投资收益共2000余万。“现在是通过打卡的形式发给村民,不再以现金分红。”朱小虎介绍,村民按照入股金额,分红下来多的30多万元,少的1万多元,家家户户都有。

  建设村的妇女们都有一双巧手,民族特色的鞋垫、手包不仅能自用,还能带来经济收入。

  朱小虎介绍,下一步,建设村将按冕宁县一体两翼战略,重点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目前村里在建470亩的人工湖,周边将配套餐饮、住宿、娱乐等基础。还准备修建老年康养中心,村里有200名老人,拟建500个床位,剩余的床外对外经营。

  建设村的妇女们都有一双巧手,民族特色的鞋垫、手包不仅能自用,还能带来经济收入。

  走访下来,不少记者编辑都对“建设村模式”印象深刻。“这里的理念非常先进,乡村的思路在发展……”天山网记者刘一鸣表示,她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地甚至电商也很发达。“刚刚看到有些村民在作纯手工鞋垫,200多元/双,销路还不错。”刘一鸣了解到,除了有专门进来收购及定制外,不少村民已经接触起电商,在网上销售自己的鞋垫。

  复兴村村民李碧波花了80多万元在建设自家的新房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