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多家中介普遍下调中介费 称是各门店自主行为

发布时间:2017-05-14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多家中介门店获悉,北京各中介门店普遍下调了中介费。链家多个门店表示,中介费已经从2.7%降到了2.2%。我爱我家门店透露,中介费则由2.5%降至2.0%。房天下门店则表示,中介费已经降至0.8%,比此前的1.5%几乎减少了一半。不过,链家方面昨日表示,这些中介费的下调是各门店的自主行为,是一种优惠政策,目前总部还未下发统一下调中介费的文件。房天下和我爱我家方面也表示目前没有统一的通知。

  链家门店中介费由2.7%降为2.2%

  昨日,多名链家中介门店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中介费已经统一从此前的2.7%降为2.2%。以前部分优质客户可以优惠到2.2%,现在只要在链家买房就可以享受到2.2%的优惠。

  据了解,在此前的楼市火爆期间,链家多数门店实行2.7%的中介费收取标准,其中包括2.2%的中介费和0.5%的贷款担保服务费,2.2%是由2%的中介费标准上浮10%得来。

  但在最严楼市调控背景下,楼市的成交量迎来了转折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环比减少35%,同比减少36%。链家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3·17调控”政策出台的7周时间里,链家成交量出现7连降,4月第四周的链家成交量仅为调控前高峰水平的11%,链家整个4月共成交3145套,环比下降77%。

  一名链家金牌门店的经纪人表示,中介费其实各个店根据各自情况把握,也要根据房屋具体情况、总价,门店成交情况等等。在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一般是按照2.7%收取,目前楼市最严调控下楼市的成交量大幅下降,再坚持2.7%就很难留住客户了,在这种情况下,多数门店把中介费降到了2.2%。

  昨日,北青报记者就此向链家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中介费的下调是各门店的自主行为,是一种优惠政策,此前这种优惠政策也一直存在。目前总部还未下发下调中介费的相关文件。中介费的调整涉及到成本运营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总部的统一决策。

  八成购房者认为中介费偏高

  另外,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2.7%的中介费也被购房者诟病。在日前的一份“购房成本大调查”中,约有近80%的购房者认为目前各家中介的收费标准偏高。在北京市相关部门组织的一场民意调查会上,多名与会者向政府提议希望政府出手降低购房中介费成本。

  2016年,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27.24万套。以总房款2.7%的比例计算中介费,北京市当年的房屋中介费用则相当可观。

  据媒体报道,“五一”节之前,北京几大中介大佬被有关部门集体约谈召开了一场闭门会议。这个会议主要商讨了两个事情:一是希望中介降低中介费;另一个是希望中介把信息系统开放给政府,以利于监督。在中介费方面的建议是两套方案,定额制和阶梯制。定额制是固定中介费用需小于2%,阶梯制是根据总房款额度分级别收取中介费。

  中介行业已酝酿中介费降低措施

  目前的二手房中介费到底是怎么定的呢?业内人士指出,两年前,发改委有一个地方性规定。比如北京,过去独家房源的上限是2.2%,一些非独家的大概在1.8%到2%左右,其他城市也有大概2%的规范。但最近一两年政策有所调整,现在只要明码标价,根据发改委的规定都是合理的。从各个城市来看,收费基本集中在2%到2.7%之间。

  为何大家会觉得中介费高?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房价的绝对值高有关。一套300多万的房子,光中介费就近10万。另外,国外中介费一般都是买卖双方承担,分担了压力。但国内买房人不光是中介费,在买卖过程中所有的税费,在法律上需要由卖方承担的税费,现在基本上全部由买方承担。买房人会觉得中介费压力比较大。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中介行业以及各中介公司已经在着手研究中介费的降低和相关的改革措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