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8 04:10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王慧慧)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扩大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中阿两国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繁荣稳定。中阿双方要巩固政治共识,引领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使两国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互信,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要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国内发展规划实现对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矿业、制造业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水电、铁路等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贸易结构。中方赞赏阿方明确承诺将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双方要共同办好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增进文化、教育、科技、青年、旅游、地方、足球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警务执法和司法、南极事务合作。中方愿同阿方就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全球性议题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支持阿方办好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赞赏阿根廷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调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愿同拉美加强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马克里热烈祝贺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马克里表示,阿方致力于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阿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扩大双方共识。阿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贸易平衡发展,加强投资、金融、农业、科技、基础设施、旅游、人文、足球合作,深化拉美同中国关系,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联合声明》。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教育、文化、农业、质检、体育、投资、能源、铁路和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马克里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出席。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