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一带一路”构筑世界共同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7-05-16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将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各国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建设和平世界。

    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因怀有梦想而变得伟大,世界也因有梦想才会变得纯洁。“一带一路”点燃了世界共同发展的梦想,世界各国也因这伟大的梦想,聚集在北京,共商世界和平发展大计。

    “发展共赢”是“一带一路”独一无二的主题,“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承的是“互通、互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最终实现人类共同幸福。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很多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世界更需要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正是根据世界发展的新形势,在最合适的时机提出的最恰当的倡议。

    “一带一路”不但为中国的发展打开了出路,为中国经济后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搭建好了发展的框架。“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和沿途国家的事,现已上升到了国际层面,成了全球共同为之而努力的大事,是人类发展史上重要的进程。

    实现世界共同繁荣,让发展造福于人民,成了世界共同的梦想。“一带一路”是基于经济互补性的跨国多方面合作,不断与各相关国家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共同协商、设计、建造新产业,激发发展的新能量,结出了互利共赢的硕大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深入融合、立体合作”的交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成为沿途各国“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一步,使其成为全球产业链的新一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只有融入在世界梦中,才能让我们的梦想更加有内涵。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哪一个国家或地区能独善其身,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与世界的大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更何况,中国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伴而行,相互扶持,多边合作,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更稳,梦想更加强大。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古老的丝路精神跨越时空,演绎出新的传奇交响乐,这既有赖于中国的领唱,也离不开各国的协奏。“一带一路”让世界各国走到了一起,共同的梦想激发了人们新的追求。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