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红热剧为何总挨批 考虑原著粉的感受真有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7-05-14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近日,有消息称,《特工皇妃楚乔传》将于6月在湖南卫视开播,这部由赵丽颖、林更新等主演的新剧跟正在热播的《择天记》一样,都是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IP剧,而且演员也都是当红爱豆。但是,如今《择天记》跟此前若干IP剧一样陷入了原著粉的疯狂吐槽中,这就让《楚乔传》的粉丝颇为忐忑:会改成什么样呢?此外,还有大批IP剧近日官宣了演员阵容,在剧本改编和演员演绎方面,这些最新IP剧又会不会考虑原著粉的感受呢?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光“养眼”不够,原著粉还希望“传神”

  提到“IP 人气演员”的搭配,观众此前的态度多数是翘首以盼。因此,制作方也颇费心思地力邀当红爱豆们加入到IP剧的主演阵容中。因此,热门剧《择天记》由鹿晗领衔,《求婚大作战》请到张艺兴。此外,TFBOYS组合主演的《我们的少年时代》即将在暑假播出,黄子韬主演的剧版《大话西游》要跟观众见面,杨洋“大男主戏”《武动乾坤》正在热拍,吴磊也有《斗破苍穹》拍摄中,盛一伦刚确定主演《太古神王》……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气爱豆和观众可以在荧屏上“天天见”。

  说到鹿晗、杨洋、TFBOYS、吴磊、盛一伦等人气演员主演的作品,粉丝和观众都对作品的颜值和画风十分放心,看这些电视剧,一定“养眼”。但是,“高颜值”的惊喜之后,要静下心来跟着剧情走,观众们会发现,光有“养眼”是不够的。既然是IP剧,就会吸引大批原著粉,他们关心的更多是演员们的造型、人设、诠释,跟自己追过的小说是否吻合、他们能不能演出那个在追书过程中陪伴了自己一年甚至多年的“他”。如果荧屏上的“他”无法跟书中的“他”一样让人产生代入和共鸣的感觉,即使颜值再高,观众也撑不了几集。

  从近期作品来看,《择天记》就饱受原著粉的吐槽。对一直追着小说更新的原著粉来说,《择天记》在主角人设以及剧情上的改动实在太多,有些改编逻辑都不能自圆其说,反而使得剧情和人物越来越四不像。有网友评论称:“《择天记》作为一部对于人物的形象性格气质刻画十分精细的小说,电视剧的改编当然令人无法接受。很多人说原著太长无法还原确实有道理,但是就编剧而言,在买版权拍电视剧而言,做好一部电视剧的核心是什么,不应该是至少把握住大框架吗?其他的修修改改无伤大雅,可是电视剧几乎是把小说的206块骨头打碎了,然后把头骨和腿骨接起来,掌骨和尾椎骨接起来,最后再告诉你,这就是《择天记》。”因此,即使青春无敌高人气的主演努力诠释着少年的坚持,爱着原著小说的观众也无法再坚持下去。

  解决改编问题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解决改编问题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IP剧的成功例子看,《甄嬛传》《琅琊榜》的改编都获得原著粉的称道。这些作品基本没有改掉原著的大框架,也没有让主角人设跟小说完全脱离,基本上很忠实地反应原著的意思,而且让原著中的人物更为立体化。这样的改编,在原著粉眼里是不可多得的“良心作品”。

  还有剧方尝试新的听取原著粉意见的方式,试图让内容粉丝更有效转为作品的品牌客户。有消息称,赵丽颖和林更新主演的《特工皇妃楚乔传》即将在湖南卫视开播,作为一部超级粉丝大剧,《楚乔传》如何将平台粉丝(剧场粉丝群)、IP粉丝(原著粉丝)和明星粉丝(赵丽颖粉丝团)搅动在一起,成为这部暑期剧集能否释放“洪荒之力”的关键。据悉,湖南卫视联合该剧出品方慈文传媒发布了一个解决方案:打造一个互动平台,结合剧情内容,每周推出和观众的实时互动活动以及创意小游戏,让内容传播获得新的通路。这一方式能否让电视剧获得更大面积的推广,也让原著粉的意见得到更直接的抒发?让人好奇。

  此外,今年还有多部大IP即将跟观众见面,包括刚刚杀青的《如懿传》、刘诗诗主演的《醉玲珑》、刘昊然的《琅琊榜2》等,哪些能真正得到原著粉的认可?不妨拭目以待。

  编剧意见:书粉只是观众群的一小部分

  在微博上,《择天记》编剧之一金媛媛竟然给网友对剧情太快的吐槽点了个“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观众认为剧情不连贯,根本原因是改编时删掉了一个重要角色折袖,“折袖的戏很多,还有一条挺完整的感情线,一拿掉,就会导致剧情不连贯。我们也挺遗憾的,但全都拍完了,没法修补了”。

  对女主角徐有容这个角色,网友的评论两极,金媛媛觉得,这个锅还得编剧来背,“其实在创作时,我们尽量保持了她在小说中的人设——冷淡、被动,这样的性格,和万事都要试一下的落落会有反差,仅看文字还好,一旦表演出来,冲击力就会很大。原著人设就是这样。我们也想,如果再来一次,可以改得有人情味一些,和长生的感情线再丰满一点就好了。”金媛媛坦言:“我们也想要满足书粉,但又觉得,书粉只是观众群的一小部分。唔……这里分歧很大。”对于为什么不找原著作者猫腻来改编?金媛媛解释说:“他写这个小说费尽心力,改编就是拿他的娃开刀。”

  有趣的是,同样是猫腻写的另一部小说《将夜》也即将搬上荧屏。对于观众和读者关心的改编问题,《将夜》编剧徐闰认为大家尽可放心。在剧本创作中,她和《将夜》的出品方定下了忠于原著的基调,不再天马行空发挥。在剧本中,不仅主线故事得到完整保留,而对小说写得比较模糊的“小师叔单剑闯魔宗”、“夫子上桃山斩桃花”等也将在剧本中有完整体现。她作为编剧,要考虑到作品既能保留原著风采,又能在电视上精彩呈现,对现有剧本,徐闰认为自己确实做到了“忠于原著,合理改编”。

  头评

  IP价值的实现,

  不能套用同一模式

  文/莫斯其格

  从市场反应和观众的意见中不难看出,“IP 人气演员”的模式并不是万能的,一直套用一种模式并不够,观众的口味在变化,IP价值的实现也应该适应这种变化。

  此前,人气爱豆主演热门IP剧,这一模式确实很吸引关注,从同期作品中突围而出并不是难事。而且,由于关注度高,这类IP剧也会很受播出方的欢迎,但制作方如果始终采用同一方式,而观众并不能从中获得愉悦的观影体验的话,就不会一直为这种搭配埋单。实际上,大批IP剧强调演员阵容的同时并没有在制作和剧本改编上下功夫,并没有在制作上“走心”,又怎么让观众投入?

  既然是从文字变成影像,IP剧或者更多还是应该从制作本身下功夫,仅仅迷恋演员本人的“人气”、看重他们的“流量”而不是跟角色契合与否,要想真正实现并提升IP的价值,谈何容易?IP价值实现过程不能仅靠颜值——颜值或许在某一时段能成为卖点,但绝不会是最重要的因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