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7-05-13 00: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新华社社评:共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五月,东方风来,万物生长。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连接起亚欧非几大文明,推动了人类发展进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照亮着人类的前行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各国面临前所未有之机遇与挑战。如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如何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如何呼应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融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提供有力实践支撑?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2013年金秋时节,在古丝绸之路经由之地哈萨克斯坦,在郑和七下西洋曾经到访的印尼群岛,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真诚邀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把握历史规律、破解时代课题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全新平台,为人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的正能量。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到确立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合作重点;从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到重点项目不断落地生根……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金融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全球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力,源于握住了发展这把“总钥匙”。发展是硬道理,放之四海皆准。“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发展与各国发展紧密相连,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去年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创新发展理念,造福各国人民。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人心所向,最根本的就在于契合各国求发展、谋发展的迫切愿望,让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追求大家一起发展的“真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在于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亚投行开启金色大门,引来70个国家和地区共襄盛举;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旨在追求“百花齐放的大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最鲜明的底色,不但让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也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深刻启示: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开门搞合作、大家都受益,才是光明大道。

  “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根植于实践带来的“获得感”。“一带一路”设想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从非洲大陆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到中巴经济走廊已成燎原之势的电力建设;从驰骋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到直抵地中海的海上丝路远洋货轮;从合作项目创造的大量就业机会,到无数普通人生活的悄然改变……“空口袋立不起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彰显了“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中国胸怀,诠释了“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行动,汇聚起“众行者易趋”的前进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它将为人类呈现怎样的未来?三年多来,世界一直在观察与思考中寻求答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人们走出困境,让“历史在现实中重焕生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目送远洋货轮从瓜达尔港扬帆起航,感叹“新时代的黎明”已经到来;俄罗斯专家萨文斯基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重振全球经济活力的一剂良药”;埃塞俄比亚青年德米西·德格夫则从如火如荼的工业园建设中,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希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一带一路”建设深刻昭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折射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新曙光。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国与世界,面临新的出发。“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高峰论坛是首次主办,带给世界更多想象与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标注着中国主场外交的高光时刻,也蕴含着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会议预期的四大成果,为打造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提供新契机,为织密伙伴关系网络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描绘新愿景。集众智、汇众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这是东道主的真诚愿望,也是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相约5月、相约北京的共同目标。

  2000年斗转星移,戈壁沙漠中,远去了驼铃声声;碧海蓝天间,几度潮起潮落。顺应着时代潮流,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一带一路”建设行至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更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汇聚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磅礴力量,携手构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