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洋弟子”点赞中国武术 “武德胜过一时成败”

发布时间:2017-05-12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洁 徐文莉

    中新网济南5月11日电 (曾洁徐文莉)每年5月至9月是海外“功夫迷”到山东拜师学武的高峰期,梁山、泰山等多个武术之乡将迎来众多“洋弟子”拜师学武。

    是什么吸引这些“洋弟子”远赴重洋追求“中国武术梦”?记者近日专访了在山东梁山、泰山、郓城等著名武术学校学习的的“洋弟子”们。

    资料图 武术表演。冯威峰 摄

    “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使我对中国武术充满好奇”,在泰安岱宗传统武术研修中心学武的英国人西蒙说,英国有许多中国武术爱好者,到中国拜师学武是他们的梦想。

    西蒙认为,泰山脚下的学武经历让他明白,成为武林高手需要克服懒惰、怯弱、急躁等许多人性弱点,成为武林高手意味着成就“完美的人格”。

    曾受病痛折磨的英国人海伦,选择学习太极拳作为康复训练,恢复体力。他说,太极拳法融合了中国传统养生之道,有助于改善他的身体素质。

    泰安岱宗传统武术研修中心校长安苏侠介绍说,该中心每年有100余名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前来,有的“洋弟子”甚至会在泰山脚下学武一年。

    “中国武术渗透了儒家伦理道德观与道家阴阳学说”,梁山泊武校校长冯建武表示,中国武术重视武者的德行、招式的和谐,修身养性、树立武德胜过一时成败,这与当前社会注重结果、效率、胜负的观念不同,但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吸引海外朋友的魅力所在。

    冯建武说,他所在的梅花拳派有一条规矩叫做“能者为师”,源自儒家“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提倡武者突破长幼尊卑,保持谦逊、敬畏的态度。

    毕业于山东郓城宋江武校的王洪祥现已是“南征北战”的功夫高手。他说,学习武术带给他最宝贵的“财富”是正义勇敢的武术精神,传统武术对武者的基本功要求非常高,长年练习会不断提升内在功底,触及到武术的灵魂——武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