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自然集团2016年度“可以改变世界”论文榜单出炉

河南农大王伟教授科研团队成果上榜

发布时间:2017-05-13 1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周红飞

    中青在线讯(周红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日前 ,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斯普林格•自然)公布2016年度“可以改变世界”的论文榜单,在精选的180篇科研论文中,河南农业大学王伟教授科研团队撰写的论文《一个与CBL结合的蛋白激酶-ZmCIPK8 在调节玉米耐旱性中的作用》(第一作 者:邰付菊),以其首次克隆并鉴定了一个与玉米抗逆相关的基因受到高度评价,成功入选。

    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集团,拥有3000多种学术杂志,包括享有盛誉的Nature系列期刊,每年全球科学家在该集团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以万计,其中2016年度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的8位,都在该出版社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每天都有百万计学者使用该集团学术工具和资源。

    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引领着全球科研方向。从2016年开始,该集团开始着眼当今世界面临的气候变化、疾病和社会等迫切问题,在庞大的论文资源中筛选极具科研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入选“可以改变世界”的年度论文榜,给全球科学家以方向性启迪。今年是该出版集团推出该项评选的第二年,在这180篇文章中,相当一部分是nature或nature子刊上的文章。

    此次列入榜单的科研论文,可分为六大类,分别是:地球护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医学与公共健康、社会科学与心理学教及育哲学、物理化学与天文学及工程材料学、统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及商业经济学。而王伟教授科研团队所著《一个与CBL结合的蛋白激酶-ZmCIPK8 在调节玉米耐旱性中的作用》论文属于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类。

    王伟教授科研团队这篇论文获得推荐的理由是,该研究的首创性蕴含的巨大科研价值,即首次克隆并鉴定了玉米中一个新的与CBL结合蛋白激酶基因ZmCIPK8,并明确了该基因在逆境胁迫响应中的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其可以通过调控下游的逆境相关基因提高植物的耐逆性。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干旱已成为影响作物产量的主要胁迫因素。玉米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挖掘抗旱基因,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培育耐旱优良品种是当前和今后保障玉米产业的主要手段。

    王伟教授科研团队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下,经过4年多的深入研究,筛选并克隆了钙信号系统中的多个基因,证明玉米ZmCIPK8基因可能通过调控下游抗逆基因的表达而提高植物的抗旱性。该研究将为进一步利用基因工程手段提高作物对抗干旱的忍耐力提供优异的基因资源。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