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南农大成果入选自然集团2016年度论文榜单

发布时间:2017-05-13 1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王梦璐 许天颖

    中青在线讯(王梦璐 许天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5月11日,全球最大的跨学科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公布了2016年发表在集团旗下期刊的180篇杰出论文及综述文章。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蛋白质组分析发现氮肥通过抑制蛋白降解和14-3-3蛋白表达增加水稻每穗颖花数》位列其中,该成果揭示了氮肥增加水稻小穗数目的机理。

    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认为,水稻为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提供了重要的食物来源,水稻产量取决于颖花的数量,而颖花数受到土壤营养的影响;该研究采用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确定了在氮肥处理下调节颖花形成的因素,有助于提高水稻产量。

    据该论文第一作者丁承强博士介绍,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课题组聚焦水稻幼穗分化过程,系统研究了氮肥调控水稻枝梗和颖花分化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是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通过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高氮肥施用条件下,在枝梗分化阶段,幼穗中具有蛋白质降解功能的多个蛋白质被显著抑制。同时,结合课题组之前的研究,发现氮肥促进大穗形成的同时,也同样调控了抽穗期和结实灌浆过程,使抽穗期延迟、结实率降低,并使籽粒灌浆期延长。这一发现说明,大量氮肥的施用在提高水稻产量的同时,使营养集中在水稻根茎叶而迟迟无法进入成熟期,延迟开花结果,也就是贪青晚熟。氮肥增加水稻小穗数目的机理研究为今后更好地利用氮肥的有利效应,减少不利效应方面提供了思路和解决方法。目前,课题组正结合分子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技术方法,继续探索氮肥的作用机制问题,改良氮肥施用的方式方法,为有效利用氮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2016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着眼于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如气候变化、疾病和社会不平等等,发出“改变世界,每刊一篇”的倡议,集团旗下各学科的期刊主编在庞大的论文资源中筛选出极具科研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入选年度论文榜单,给全球科学家以方向性启迪。

    据悉,今年是该集团推出该项评选的第二年,规模已进一步扩大,由施普林格旗下期刊扩展到整个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期刊,包括《自然》及其子刊、《科学报告》,以及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旗下期刊等。这些成果涵盖了地球及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医药和公共卫生、物理、化学、天文学、材料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哲学等众多学科,获提名的180篇论文中包括9篇由中国科研人员撰写或合著的论文。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