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商共建共享,协力谱写新篇章——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18 11:07 来源:人民网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走过的非凡历程,高瞻远瞩的构想、成绩斐然的硕果、求真务实的举措,回应了世人的热切期待,激发起更大的参与热情。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协力谱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新篇章。

  “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既具历史纵深感,又有未来穿透力。”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认为,开放的中国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世界深度融合,“中国将会以坚定的开放姿态带动‘一带一路’沿线走向繁荣。”

  敞开“向外看”的胸怀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既彰显中国情怀、大国责任,又体现全球眼光、发展担当。”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全球新能源建设只是单个的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把这些零散的点串联起来,让不同地区的企业有了合作互联的机会,也为中国光伏新能源企业走出去打造了平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党组书记魏然聆听了主旨演讲,更加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所产生的强大向心力和吸引力。“北部湾经济区要立足独特区位,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海陆大通道,夯实中国—东盟合作平台,带动广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道路通,百业兴。我们肩挑‘道路通’的根基之任,也肩负‘百业兴’的行业使命。”从陕西起步的民营企业柏嘉建设集团目前正在与玻利维亚、斯里兰卡等国开展公路、桥梁项目业务对接。集团总裁葛胜锦说,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到了我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从业者的心里。交通不但承载着一代代人走得更远、更稳的成长梦想,更承载着一个国家民族与世界互通共荣的发展愿景与梦想。

  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表示,作为“渝新欧”“渝桂新”等多条国际大通道始发地,沙坪坝正在尽心捕捉“陆上贸易时代”带来的联动亚欧、服务内陆的开放窗口新机遇,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改革,以解决企业、项目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推进简政放权,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一窗式”服务,并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及陆上贸易规则的探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具有亚欧大陆桥通道结点、‘一站式’通关、良好对外合作和国际物流服务等多重优势。”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单立军备感自豪,去年投运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欧洲和中西亚进入中国的首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

  集聚创新发展的动力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更加坚定了浙江宁波市商务委主任张延的信心。“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创新的思维与举措。”张延介绍,宁波正在积极尝试“一带一路”沿线地方间合作的创新模式——探索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地的经贸制度对接,以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航运贸易指数”为基础,加快打造“海上丝路国家航运贸易指数”,使其成为全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重要指南。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这让我深受鼓舞,也感觉自己选择了正确的事业,走对了路。”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创业青年国际协作中心总监肖茵说,“今后要继续踏踏实实打造好中俄两国青年的交流平台,服务更多创业青年。”

  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希军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也为我们增添了推进纳米技术国际合作的动力,公司将继续巩固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合作成果,不断丰富国际合作的内涵和形式,推动国家间的产业集群合作,促进纳米技术产业发展。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我们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使中国—东盟博览会由展时延伸到平时,打造惠及东盟各国的新型贸易投资促进中心。”

  北京顺义区区长、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高朋介绍:“我们正在鼓励支持区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等。特别是着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项目,紧密依托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企业的资源优势,探索推进中法经济合作区、德国帕西姆机场经济区等项目建设和管理,加大与国内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有关‘一带一路’项目的联动合作。”

  广东邦鑫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达荣说,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深耕海洋勘察测绘主业,当好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建设与信息安全领域开路尖兵,而且要用好自主研发的“智慧港口设施管理系统”“海洋动态监管平台”“港口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综合管理系统”等地理信息品牌,建设国际智慧港、智慧海洋,加入“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大潮中来。

  拓展文明交流的途径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让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深有感触:“‘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薄弱,很希望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我们在输出技术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合作中的人文交流。每次去这些国家,都能感受到那里的人民发自内心的欢迎,我想这就是‘民心相通’。”

  仔细研读了习主席关于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的阐述,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陈文江难掩兴奋:“高等院校在‘文明之路’的建设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必将大有可为。我们要加强对‘一带一路’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与沿线国家建立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主业是将中文书籍翻译成阿拉伯文出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业务量成倍增长。总经理张时荣表示,智慧宫将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最大线上图书和电子书交易平台、最大数据库提供商。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见证了海上贸易繁荣带来的东西文明交融。”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说,作为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要在增进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独特作用。目前,古泉州(刺桐)史迹已正式成为我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我们将继续挖掘泉州独特的海丝韵味,拓展海丝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振奋不已!”谈及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公司总经理李剑感叹,“宁夏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文化传承和创新是我们的发展动力,作为宁夏非遗行业的领军者,我们有责任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

  (综合本报记者龚仕建、王伟健、庞革平、崔佳、胡仁巴、顾春、柯仲甲、王昊男、刘泰山、柴秋实、朱磊、钟自炜报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