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总态势

发布时间:2017-05-19 0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表明,尽管4月份某些经济指标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总态势依然保持不变。

    对宏观经济运行总态势的判断,虽然各个具体指标是不可缺少的参考依据,但更需要将这些指标综合在一起进行判断,需要从动态而非静态视角出发把握其趋势。否则,如果仅仅是依靠某几项具体指标或者是站在静态视角来观察,就难以得到整体的判断。从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这四项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看,不但4月份单个月份的指标数据,而且1-4月连续四个月的指标数据,都能够说明中国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内稳定运行,并在稳的基础上总体呈现向好的趋势。

    一是经济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延续了6%以上的较快增长,属于2015年以来各月当中单月较快的增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继续保持今年以来8%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二是就业稳定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中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了465万人,同比多增了22万人。三是物价总体平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四是国际收支状况比较稳定。4月份外贸顺差继续增加,增至2623亿元,同比扩大了0.6%;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了30295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4月份也有部分指标,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绝对量上看,实际上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比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同比实际增长6.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长8.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长10.7%;等等。可见,4月份部分指标当月增速有所回落,属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总态势下合理范围内的小波动,对宏观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并不能产生根本性影响。

    当然,4月份部分指标增速回落,难免会对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压力。不过,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继续扩大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强的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市场预期和普遍增强的微观主体活力等,以及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动能的逐渐成长,都会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支撑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

    此外,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还可以从全社会用电量这个指标来观察。据国家发改委5月18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速同比回升4.1个百分点;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约1.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8个百分点,其中,作为三大产业核心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回升6.7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与宏观经济运行有很大的相关性,4月份当月以及1-4月份这项指标的同比增长和增速回升,进一步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总态势提供了佐证和支撑。

    虽然宏观经济运行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结构优化升级和动能转换还在进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民间投资的增长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等,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的综合运用,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将有助于激发市场内在动力,不断积累经济上行的动力,逐渐化解经济向下的压力,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总态势持续下去。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