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专家:近几年臭氧浓度升高 臭氧污染日渐突出

发布时间:2017-05-19 08: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5月17日—18日,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普遍为“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基本都是臭氧。在17日河北廊坊举行的“2017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上,PM2.5专家小组代表王奇锋博士说,随着温度升高,臭氧和一氧化碳的高峰值也越来越大,今年可能会出现臭氧的夏天应急管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说,全国各地从2013年开始观测臭氧污染以来,发现近几年臭氧浓度实际在升高,臭氧污染日渐突出。“在珠三角,臭氧已超过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王奇锋说,去年廊坊退出了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但我们也意识到,廊坊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臭氧均不降反升,分别增长10.6%、2.9%和6.4%。近期来看,臭氧和氮氧化物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也在增加。”

  张远航说,臭氧将成为夏季大气的首要污染物。管理决策应从总量减排为主,转向多目标约束的目标管理。“我们不能只考虑PM2.5,还要考虑臭氧,我们要用两个目标来约束减排才行。”

  王奇锋说,臭氧日渐成为74个城市空气质量倒数排名的关键。今年他们在观测中还发现,区域性臭氧浓度不降反升。一般来说,随着温度上升,臭氧浓度增长。但在今年5月,京津冀区域臭氧浓度在上午8—9时就挺高了,下午5—6时会有一个下降,但紧接着就会升到次高,大约持续到晚上12点。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