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9 1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布鲁塞尔时间5月18日,“草原之声”内蒙古歌舞晚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隆重上演,为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序幕。

    晚会上,包括知名蒙古族音乐家布仁巴雅尔、乌日娜、乌兰图雅、萨切荣贵及青年舞蹈家李德戈景、金妮娜等在内的内蒙古艺术团,为1000多名观众献上了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盛宴。艺术家倾情演绎的马头琴经典名曲《万马奔腾》、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绿色草地》、著名长调歌曲《褐色的鹰》、呼麦名曲《英雄赞》、民族舞蹈《祝福》等节目,充分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蒙古族文化艺术,让欧洲观众们领略了长调、呼麦、马头琴演奏等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赢得热烈掌声和广泛赞誉。

    晚会开始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实、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兼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依海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与上千名欧盟机构官员和比利时当地各界人士一同出席了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酒会,见证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与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签约仪式,并观看了内蒙古风情图片展。

    当天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实应邀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司长马尔婷•雷切茨举行了友好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扩大中欧人文交流,并就在2018“欧洲文化遗产年”框架下做大做强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进行了具体探讨。

    第三届中欧—欧盟文化艺术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欧盟-比利时Atlas国际文化公司、法国奥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承办。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本届中欧文化艺术节还将推出“美丽的内蒙古”民俗风情摄影展、中国书法家陈洪武专题讲座以及绘画与雕塑展览、文化交流论坛、纪录片展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2015年中欧建交四十周年之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创办了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文化品牌,首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于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在布鲁塞尔正式注册成立,建立了中欧文化艺术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同时与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主办文化艺术节活动。

    2016年第二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卢森堡、安特卫普、布鲁日等城市成功举办。两年来,中欧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书法、绘画、歌舞、摄影、动漫等文化精品展示在欧盟官员及欧洲民众面前,通过传统艺术表现手法,展现出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崭新风貌,为加强中欧人文交流,增进中欧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