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美元首力阻贸易摩擦扩大 日本主流声音表示欢迎

发布时间:2018-12-07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美两国元首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围绕两国贸易问题达成诸多原则共识,有效阻止了两国经贸摩擦进一步扩大。对此,日本主流声音多持积极态度和欢迎立场。同时,日本舆论也存在着一些地缘政治学惯性思维上的担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2月3日的记者会上,对中美在经贸问题上达成的共识给予了正面评价。菅义伟说:“有关美中元首会晤,(我们)认为双方达成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协议……无论如何,作为经济规模世界第一和第二的经济大国,美国和中国进行建设性的意思沟通,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乃至世界整体来说,都是重要的事。”

  日本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的评论,则显然有点“高抬”中国。据时事通信社3日报道,中西宏明在当天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美中对立根深蒂固……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他认为,日本明年将承办G20峰会,(继续)探讨自由贸易危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国际政治学者、神奈川大学教授佐桥亮12月4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元首会谈的结果在日方预料之中。不过,中美围绕贸易问题所达成的共识,要在90天内完全按照美方条件落实,难度比较大;美方立场再次出现反复、重启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的风险能否排除,仍然值得怀疑。日本十分担心的是,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增长出现停滞,日本经济也会面临较大困境。因此,佐桥亮教授希望日中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地区经济稳定。他表示:“可以说,目前日本已没有人不希望改善对华关系。”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或评论看,对此次美中元首会晤有关两国贸易问题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有不少积极性看法。日媒认为,中美元首会晤切实回避了美中贸易摩擦全面升级乃至世界经济大减速的风险;美方立场仍可能变卦,再次挥舞关税大棒,但美方应避免对华提出过分要求;美中应切实负起大国责任,继续维持对话磋商态势。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产业补贴、先进技术转让、网络安全、南海问题、基于美国全球霸权的国际秩序等方面,日媒看法仍普遍与美西方趋同,“日美欧一致对华”的立场鲜明。

  美国特朗普政府策动的贸易摩擦,不仅仅针对中国,也针对日本。日美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将于明年年初启动,特朗普究竟将对日施加多大压力,尚不可预料。从近期日媒的报道可以看出,安倍政府正在释放一些“大招”,努力防止“特朗普压力”在日本舆论界蔓延升级,避免酿成日美关系质变并表面化。

  《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4日援引日本官方人士当日透露的消息称,日本打算明年邀请特朗普总统作为“国宾”访日,日期预定在5月初日本新天皇即位至6月下旬的大阪G20峰会之间,计划安排特朗普会见日本新天皇,并与安倍晋三首相会谈。如果一切顺利,特朗普将成为日本新天皇即位后接见的首位外国首脑。之后,特朗普还将再到日本出席大阪G20峰会。

  11月29日,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在东京发表题为《从日美中关系看全球经济风险与展望》的演讲,深入分析了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的内政外交深层原因。濑口清之表示,“经过审慎观察与实地调查”,日本和美国经济界均强烈期待美中贸易摩擦能够得到及时和妥善的解决。濑口清之在演讲中提到,如果特朗普政权执意将对华进口商品关税提高到25%,势必会伤及美国经济自身,特别是对与美中市场关系紧密的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不少美国企业认为,一旦中方采取报复措施,美资美企被动撤离中国市场,恐怕意味着将永远失去重返中国市场的机会。中国经济至今增长态势确保在预期范围内,今后中国经济存在缓慢下行压力,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就是美中贸易摩擦。中国政府能够通过采取金融、财政政策抵消其负面作用,确保明年宏观经济整体稳定,中长期内中国经济仍可维持中高速的平台增长期。今后中国仍是全球少有的良好市场,日本企业在其中具有明显优势。

  濑口清之还认为,日本政府今后宜加强谋求战略自主,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能够反映各国真实情况的资讯,以作出正确的对外经济合作决策。同时,日本也应发挥对美、中双方的沟通协调作用。

  本报东京12月6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