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造“粤港澳菜篮子”

广西贺州:“百年菜乡”全力促东融

发布时间:2018-12-06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只要品质好,不愁没销路,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正值豆苗上市的“黄金时节”,在广西贺州八步区铺门镇供港蔬菜基地,种植大户陈贻水忙着赶种第二批豆苗。今年1~9月,他先后在供港蔬菜基地内轮换种植毛节瓜、丝瓜、苦瓜等蔬菜,通过销往粤港澳大湾区,10多亩地收入达12万余元。

  贺州地处广西东北部,与广东、湖南比邻,水土光热条件优越,蔬菜品种丰富,素有“百年菜乡”“粤港澳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和米袋子”的美誉。

  2017年,贺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160万亩,其中70%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全力东融是我们蔬菜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希望所在。”贺州市农业局局长刘志勇说,贺州临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对优质蔬菜需求量大,提升蔬菜品质,扩大蔬菜外销,打造“粤港澳菜篮子”,对贺州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围绕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贺州建成了蔬菜、脐橙、贡柑、茶叶、优质粮、食用菌、中药材等一批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同时着力提升果蔬品质,从田间到超市,全链条高标准规范产业体系。

  进入秋冬季节,在贺州正丰现代农业公司工作的张师傅格外忙碌,周边果蔬市场需求量大增,该公司种植的特色果蔬也密集上市,张师傅从事分拣装配工作,经常忙得不分昼夜。

  作为贺州市带动供粤港澳蔬菜发展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正丰现代农业公司下大力气打造现代化种养农场、标准化加工配送,打通粤港澳销售渠道。依托贺州市“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正丰农业公司在铺门镇流转土地5000多亩用来建设供港蔬菜核心示范区,建成近两万亩供港蔬菜基地,主要种植高品质毛节瓜、苦瓜、丝瓜、茄子、豆角、蒲瓜、菜心、芥兰等20多个品种。

  除了有自己的种植基地,正丰公司还采用“公司+农场+合作社”模式,联合326家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实现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标准、统一采收,为公司开通的家庭厨房、单位厨房、酒楼厨房的农场直供业务提供生鲜农产品。为严格把好供港蔬菜质量关,公司还建立了农产品溯源体系,以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智慧生产和供给,构建可视化、可追溯、平台化的现代农业服务模式。

  “贺州在香港蔬菜市场能占四分之一的份额,正丰能占到其中一半。”正丰农业董事局主席黄端权介绍说,目前,正丰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分布在贺州的三县两区,未来考虑到市场潜力,将在其他光热水土资源好的地区开辟基地,或以合作社形式带领菜农种植。

  正丰农业的快速发展,是贺州走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之路的生动写照。目前,贺州有一批农业科技公司活跃在高品质蔬菜产销领域,特色农业已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全市拥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农产品131个和富硒农产品品牌13个,认证企业达66家,面积26万亩,“粤港澳菜篮子”内容已然越来越丰富,名头越来越响亮。

  为确保产品安全,贺州市明确企业对供港澳备案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的主要监管责任,完善基地生产经营台账、生产日志、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等。此外,在供港澳备案基地的加盟农户中推行“一家一合同,一户一手册”,使投入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源头可追溯。同时,贺州市建立了强制性例行检测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蔬菜基地的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农产品及投入品的质量,实行强制性检测和定期定量例行检测。

  目前,贺州建成了广西首个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备案基地,启动了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编制了广西首个供港蔬菜的企业标准,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有证书且在有效期的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4个,面积2.23万亩;贺州还加大食品质量安全及检验检疫建设,是目前全国唯一实现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高于97%。

  “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贺州作为‘百年菜乡’,要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做大做强优质蔬菜产业,叫响‘粤港澳菜篮子’,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表示。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