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4千补助公告栏笔误写成40万 干部私分补助款露马脚

发布时间:2018-12-03 07: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走访带着“泥土味” 整治敢啃“硬骨头”

  “走,咱们到村部领钱去。”近日,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纪委监委在同乐村村部召开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违规冒领扶贫专项资金集中退返会,45名贫困户领取了原村党支部书记朱小觉侵占的2.9万元农业产业化建设奖励补助资金。

  今年8月,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成功摘掉“穷”帽。至此,株洲市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队伍”。这与该市1820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巡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守护贫困户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两脚沾泥,守护贫困户切身利益

  “新房窗户这回可算能装上玻璃了,太谢谢你们了。”今年年初,茶陵县火田镇洲陂村贫困户谭国林从唐巧林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35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时笑着说。

  今年1月,茶陵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唐巧林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洲陂村村务公示栏上写着谭国林领取了40万元危房改造补助。

  “公示栏上的40万元的确是笔误,但没想到笔误背后隐藏着一件私分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线索。”唐巧林说,他在了解核实后发现,本应享受7500元危房改造补助的谭国林,却只领到4000元。好在,我们多次走访后,村干部退回了3500元。

  一次满是“泥土味”的走访,只是株洲市纪委开展“到扶贫一线去”专项行动的缩影。

  为守护全市17万余名贫困户的切身利益,自去年7月开始,株洲市纪委决定开展“到扶贫一线去”专项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专门督查组,由5名市纪委常委分别带队,进村入户、实地察访,倾听群众声音、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亮剑问责。

  “纪委监委一线走访,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转变了基层尤其是乡村两级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株洲市扶贫办主任张智敏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初期,茶陵县舲舫乡洮水村最大的问题是识贫不准,漏评、错评、错退等现象非常严重,基础工作相当薄弱,扶贫工作极其艰难。专项行动揪出了一批问题,破除了扶贫困境。

  专项巡察,利剑直指扶贫作风

  2017年10月,株洲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聚焦扶贫领域,采取市县对口、上下联动、县区交叉等方式,共派出37个巡察组,对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33个乡镇以及8个市直扶贫责任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并对茶陵县、炎陵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7个乡镇实行巡察全覆盖。

  “没想到,七年前的事也被翻了出来,巡察组这次是动了真格。”近日,在炎陵县沔渡镇,一起被巡察组“揪住不放”的陈年问题被处分通报。

  原来,在2010年底至2011年1月,沔渡镇瑞口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钟绍辉制作虚假资料套取扶贫资金8万元挪作他用。7年后,钟绍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专项巡察中发现的类似疑难、陈年问题不在少数。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在株洲市委派出专项巡察组同时,市纪委还另外派出了两个巡察督查组。此轮专项巡察共进行个别谈话1786人次,查阅工作台账、财务凭证等资料5466册,接到来信来电来访及举报403次,发现问题线索149件。

  聚焦重点,专项整治啃下“硬骨头”

  “为纪委点赞,揪出了产业扶贫中的一窝‘硕鼠’。”近日,醴陵市的一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引起当地群众热议。

  在2016年,醴陵市官庄镇大阳坑村原党支部书记詹来生、村委会主任宋和平、村会计谭许先利用手中职权,两次虚增垦复油茶项目补贴支出,套取扶贫专项资金3.6万余元,其中2.3万余元用于村级开支,其余则被3人私分了。最终,詹来生、宋和平、谭许先分别受到党纪处分。

  今年以来,株洲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联合市县两级住建、民政、卫计、审计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区县交叉检查的形式,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问题,逐个进行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

  “检查中我们不听汇报,不要当地纪委接待、陪同,不犯形式主义的错误……”从炎陵县民政局抽调过来的文芸介绍,目前她所在的组已查到攸县民政局挤占优抚资金用作行政经费、攸县信访局在优抚经费中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这些线索也已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株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明介绍,今年1至11月,株洲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6起,受理举报227件,立案294件,党纪政务处分283人,组织处理462人,问责78人;追缴资金251余万元,清退群众资金38万余元;梳理、规范、整改相关制度规定189项次。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