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社论】青春礼赞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11-15 14:48 来源:中青在线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雷巨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毅然拉开,开启了伟大民族、伟大国家、伟大政党、伟大人民新的伟大革命。

  这是一腔坚定信念、勇担使命的历史壮志。诞生于民族危急存亡、人民水深火热之际的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这个神圣的初心和使命面前,前进道路上再大的危险困阻都要被战胜,再大的艰难曲折都要被克服。从挫折中奋起、愈挫愈勇,向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品质。改革开放,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在经受苦难之后,坚定信心,重整行装,向既定宏伟目标发起的新的时代冲锋。

  这是一份深层反思、上下求索的历史觉醒。新中国建设曾经取得巨大成就,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也出现不少重大曲折。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一定要打破教条主义、打破迷信”的警钟再次敲响;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结论掷地有声。改革开放,就是要从思想深处回顾反思过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僵化封闭的思维定式、体制机制来一个勇敢决绝的自我觉醒、自我革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

  这是一路扬鞭奋蹄、迎潮搏击的历史追赶。在几千年的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曾经遥遥领先。近代以来,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让古老的中华民族“差之千里”,跌入近乎一蹶不振的万丈深渊。如同近代中国仁人志士“睁开眼睛看世界”时的震动一样,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亚洲四小龙”等新兴经济体的腾飞,再次深深刺痛了处于发展落伍状况的中国人,也再次唤起了全党全国人民奋起直追的冲天豪情。改革开放,就是要激活内生动力,拥抱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中国现代化步伐,让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

  这是一程不停变革、不懈发展的历史进军。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改革发展永无止境。中华先人告诉我们“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易时移,变法宜矣”;马列“老祖宗”告诉我们,“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局部开放到全国开放、全方位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行进、升级,中国社会的创造活力源源不断释放,国家发展跃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累累硕果。中国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其持续时间的长度,全党、全社会、国内外动员面、参与面、惠及面、影响面的广度,引起各领域体制机制、人民群众生活和思想状况以及国内社会关系、国际关系变革的深度,是古今中外其它任何一场“变法”“新政”无法与之相比拟、相媲美的。今天,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改革开放激发探索变革、推动创新创造、支持实现自我、鼓励走向世界、成就追梦筑梦,让广大青年如沐春风、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在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与祖国共命运的新征途中,书写了激情燃烧的火红青春、成就斐然的圆梦青春、多姿多彩的别样青春。

  改革开放引领青年强健精神筋骨。青春的航程,总是需要理想信念导航。四十年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步进展,个人、家庭生活和国家、社会面貌发生的每一个变化,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每一分提升,都极大振奋鼓舞着青年、深刻启发引导着青年。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如何严峻,无论社会思潮如何纷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着党的初心矢志不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如磐石,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理想岿然不动。

  改革开放召唤青年勇立时代潮头。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四十年来,在国家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推广中,在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经济社会变革中,在人们思想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中,青年常常活跃在第一方阵。打工热,求学热,出国热,考证热,下海热,经商热,双创热,归国热、回乡创业热……,青年群体中兴起的热潮,往往成为各个阶段富有标志性的改革符号。勇当改革开放弄潮儿,就是当代青年的鲜明特质。

  改革开放凝聚青年奋勇时代建功。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祖国,不辜负青春,是一代代青年不变的追求。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广纳社会能量,拓宽发展布局,让英雄大有用武之地,为广大青年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网络写手,IT青年,电商青年,“双创”青年……,一个个新涌现的青年群体,与工、农、商、学、兵等各行各业广大青年一起,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勇争先,为建设祖国、创造财富、推动社会进步贡献青春智慧和汗水;四十年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第一线,到处都活跃着青年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人员,以及广大青年建设者的身影。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与祖国共奋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建功新时代”……,响亮的青春口号,与骄人的青春业绩一起,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上闪光。

  改革开放塑造青年崭新时代风采。社会实践的巨大变革,深刻影响着社会关系、社会环境,也深刻塑造着社会新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青年敏锐捕捉机遇,涌动在社会流动、职业变动、产业变革的最前沿;“心若在,梦就在”“我要飞得更高”、“永不言败”,青年积极追求梦想,勇于在社会竞争中接受考验,敢于创新创业,哪怕跌倒了也要从头再来;“我的青春我做主”,青年权利意识、自主意识大大提升,个性充分彰显;“我志愿,我快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乐于奉献,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青年在留学潮、海外工作创业潮中浪遏飞舟;“秀出我风采”,青年引领着大众文化、流行文化、社会时尚的风潮走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改革开放给了青年放飞梦想、挥洒青春、创造精彩的最广阔天空。

  回首历史,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发展建功的宽广之路。

  展望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当强国新一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致敬!向改革开放致敬!

  让我们用青春的行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创造新的青春业绩,书写新的时代光荣!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