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互信共治:让网络治理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8-11-06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楚新  王 涵

    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博导;王 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研究生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为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树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发展观提供更精准的指导。

    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和国际安全形势危机等多重挑战的背景下,本届大会的举办具有不同于以往的重大意义。与去年“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不同,今年互联网大会主要聚焦“互信共治”这一角度,对网络空间治理给出了更为精准的定位。当今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仍然障碍重重,猜疑甚至是对立的现象时有发生,网络治理精准性不足,导致网络治理能力削弱。互信是深化合作的必要前提,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共治能将治理效率发挥到最大,让治理走得更长远。今年各国互联网精英相约乌镇,将就如何增强互信推动治理献计献策。大会负责人表示,“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主要呈现出突出前沿技术的探索与运用、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等三大亮点,将对新技术与互信共治的关系进行全面解读。”

    本次大会看点颇多。在内容方面,今年大会探讨主题更聚焦,设计更新颖、国际元素更加彰显、预期成果更加丰硕、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大会将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时下热点议题,探讨这些发展中新兴技术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并交流应如何通过正确地使用这些技术,推动各国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嘉宾阵容方面,此次的参会大咖值得期待。互联网大会不光是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也历来是业界大佬的“年会”。上一届世界互连网大会,腾讯总裁马化腾、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百度总裁李彦宏等互联网巨头齐聚会场,探讨新理念新技术,业界领先思维的碰撞给世界带来无限启发。据了解,今年许多重量级世界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和企业家已经确认参会,其中包括国际知名公司,也包括国内典型代表企业,相信他们的碰撞将能为我们带来更加深刻的影响。除此之外,每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都是大会关注度最高的活动之一,活动上将集中发布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15项左右顶级领先科技成果。今年又有哪些黑科技横空出世?有哪些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新技术诞生?大热的区块链技术、家用数字虚拟助理技术等会不会有新的发展成果?本届大会将给出一一解答。

    如果说2017年互联网大会打开了世界互联网内容互通的大门,那么今年的大会无疑在敞开大门的基础上让合作通过建立信任变得更坚实,让治理变得更精准。具体成果如何让我们一同期待“乌镇时间”。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