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进博会:树立对外开放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8-11-06 1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升

    作者:秦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在上海同时开幕,作为中国今年最后一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来自8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企业、官员以及学者前来参会。由于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同期举办,进博会既是一个商贸盛会,也是各国政商学界思想碰撞、共谋经贸发展的盛会。习近平主席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阐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倡议。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上的强大行动力,中国人民和企业对自身发展的高度自信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以实干精神落实对外开放。自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四大开放举措以来,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中国在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实现了长足进步。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期货交易,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的具体措施。6月28日,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落地,在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中,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已有22个大类、167个中类和585个小类,分别占71%、93.3%和96.1%。7月1日,大幅降低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在内的汽车关税,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9月3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之大、态度之坚决、速度之快获得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也与少数国家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沼泽中越陷越深形成鲜明对比,进博会是中国维护自由贸易、坚定对外开放、迎击逆全球化潮流的重大举措。

    以人民的切实需要和对发展的高度自信推动对外开放。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需要依靠中国自身的健康发展和全面发展,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通过扩大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和人民的多样化需要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庞大的进口需求来自何处?2018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经达到3.85亿人,位列全球第一,是美国婴儿潮一代人口数量的5倍。中产阶级的日益壮大直接提升了中国在教育、医疗、旅游、留学、食品等领域的多层次多领域持续需求,进博会能够办好,是因为中国有意愿、有实力进口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这是中国广阔市场和发展的现实要求。

    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进博会的定期举办将成为国际经济交流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进博会既为国外企业带来了商机和利益,也满足了中国人民的多样化需求和中国企业对先进技术和产品的迫切需要,为多方共赢创造了对接和融合的平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开放的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开放的中国。进博会体现了中国以身作则扩大开放的勇气与担当,为新时代的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树立了新的标杆。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