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消费领域新变化:高品质、智能化成实物消费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8-11-05 07:59 来源:工人日报 

  多功能健康空调、洗烘一体机、智能翻译机、儿童陪伴机器人……多个消费行业和消费市场向高端化发展——

  【“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系列报道之一】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成为实物消费新趋势

  近年来,我国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消费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升级,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为真实反映经济发展中的这一新动态,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推出“‘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系列报道”,报道我国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消费新模式有序发展、农村消费梯次升级等方面的状况,并针对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等问题进行剖析。敬请读者垂注。

  张云最近刚刚装修完在北京的第二套房子。他的新家中摆放着洗烘一体、智能投放的洗衣机,连接WIFI、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的空调,扫地机器人,可以遥控的吸顶灯,智能一体马桶……

  相比5年前的第一次装修,张云这一次更加注重整体设计的个性化、舒适性以及家电的智能化。

  张云两次装修添置物品的经历,正是很多家庭近年来实物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数据里的家电消费趋势

  “第一次装修买东西,更多的是考虑价格,哪里都想省一点,家里人也说过日子应该节省一点。”张云说,第二次装修,价格不再是采购考虑的首要因素,想得更多的不仅是把日子过好,还要过有品质的生活。

  张云想法的转变一方面是由于他近几年工资的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产品质量的提高以及更多智能化产品的问世。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很多有着张云这种想法的人正在共同推动实物消费升级。今年“十一”黄金周被业内看成是观察消费趋势的一个绝佳窗口。而各大电商、实体商超的数据都显示,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国人实物消费的新趋势。

  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的“十一”销售数据显示,带自清洗、除尘净化、温湿双控等功能的健康空调销量增长92%,洗烘一体机销量增长195.9%,破壁料理机销量更是增长超10倍。同时,创意类智能小家电一度成为市场新宠,多功能空气净化器、无人机、扫地机器人、3D投影、高端家用咖啡机、电动牙刷等商品热卖。

  而另一家电商平台的数据则显示,国庆前3天,智能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361%,使出国游告别了“沟通靠比划”。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销量也同比增长332%。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更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就连叫外卖都有高端化市场。国庆前3天,一家外卖全平台一共产生了2.4万个大闸蟹订单,葡萄酒订单同比增长58.9%。

  业内分析认为,从全国大数据分析来看,消费者在很多行业和市场都呈现出高端化的发展趋势。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满足日常所需的基础上,国人在消费品位方面也在追求不断升级。为营造更好的生活体验,产品价格不再是唯一重要购买因素,产品所能带来的高品质的生活享受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要追求。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今年刚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姜琳选择租住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推出的公寓里。

  “虽然刚毕业,价格仍然是租房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看过很多房子之后,还是宁愿多花一点钱,住个环境好一点、管理相对完善的公寓。”姜琳说,居住地所在商圈如何、是否干净卫生越来越成为她身边的人租房考虑的重要因素。

  住得好,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追求。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巴乐兔快乐租房平台日前发布的《2018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对于租房与稳定的观念与过去产生了巨大的差异,他们认为“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该报告指出,在人口流动、居住观念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住房租赁市场将持续增长,90后、95后年轻人成为租房主力军。而从家电、家居再到摆设装饰、厨房厨具,年轻人的租房生活讲究样样精致。为了让出租屋更有家的感觉,他们热衷购买各类家居饰品。90后购买最多的是摆件,其次是各类装饰画和墙纸等。此外,他们也爱购买鲜花绿植类产品。

  在很多消费研究报告看来,未来推动消费增长主要动力之一正是这群年轻人。他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会引领包括居住在内的实物消费领域的升级。

  定制产品越来越多

  与第一次装修买成品家具不同,张云这次装修请的设计师根据家里的尺寸定制的家具,每个空间都体现了个性化的需求。

  “成品家具只能量好尺寸,买个差不多大小的,家具与家具之间很难统一风格。”张云说,全屋统一设计、定制,既能合理利用空间,又能把自己的想法充分体现出来。

  除了定制家具,如今手机壳、马克杯、彩妆物品都可以提供定制服务。而由于专注个性化服装定制、打造了互联网个性化定制平台,青岛即墨红领集团这家老牌传统服装制造企业更是成为海尔等知名企业学习的榜样。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30家数据源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益提升,定制市场高速发展,消费者人数和金额近两年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可定制物品也越来越丰富。而90后消费群体更注重自我属性,乐于表达自我,对于定制更加强调个人标签。他们是定制人群规模最大、专属定制的核心人群。

  一家物联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进入个性化升级的新消费时代,这一时期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通过消费者需求逆向推动商品生产和服务。消费升级在不断重构消费者的特征,个性化定制的消费观念已经悄然流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