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驻俄大使: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11-06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中新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记者 王修君)据中国驻俄使馆网站5日消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李辉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紧紧抓住双边经贸合作中战略性大项目的发展,并以此为引领,加速整体提质升级的步伐,通过扩展贸易范围、优化贸易结构、挖掘合作亮点,取得了极大成效,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李辉在谈到中俄能源合作时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方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目前,中国是俄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俄已是中国原油进口第一大供应国。若双方西线供气协议达成,俄将成为中国天然气进口最大供应国。两国应用好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这一机制,将能源领域的各项合作共识转化为具体合作项目,实现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李辉在谈到中俄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时说,2018年上半年,来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呈现上涨趋势,达6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中俄旅游合作日臻完备,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打开了一扇窗。

  李辉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他说,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美国吹起了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的逆风,对中国作出了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谈判大门一直敞开,但是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平等互信、言行一致为前提,而不是在威胁恐吓中进行,中国也决不会以牺牲自身发展利益为代价。这场“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但绝不怕打,希望美国早日算清这本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