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习近平首访巴拿马:中巴关系迈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11-30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作者:王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

    时至年终岁尾,中国外交迎来又一场重头戏。1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北京启程,开启一次为期9天的欧洲拉美访问。习近平在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已经3次访问拉美,行程覆盖该地区10个国家。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拉美国家大力促进对外关系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习主席的第4次到访必将为中拉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对中美洲国家巴拿马的首次访问是习主席此行的“重头戏”之一。12月2日至3日,习主席将到访巴拿马,并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晤,见证一系列重要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两国在2017年6月13日建交。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建交当年实现访华,习近平主席则在两国建交第二年实现访巴。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紧密互动充分展示了两国政府对这一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巴关系在建交之后呈现“井喷式”发展。两国全面推进在贸易、投资、海运、民航、金融、旅游、文化、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中巴自贸协定谈判在2018年启动,现已完成第四轮谈判。中国国航顺利开通北京至巴拿马城直航航线。巴拿马代表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对华出口以菠萝为代表的优质水果觅得市场机遇。中国企业积极在巴拿马寻找市场机遇,承建该国最大的风电厂、运河第四大桥和中美洲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岚桥集团斥资10亿美元,在巴拿马运河大西洋一侧的玛格丽特岛营建集装箱货运港口。这是中国企业在巴拿马的最大规模投资,也是中国企业与当地经济实现深度融合的范例。与此同时,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开课授业,中巴智库媒体论坛的成功举行,众多巴拿马学子的赴华求学,正在使中巴之间的“民心相通”走向深化。

    在当今世界,巴拿马是一个体量不大、却极具战略重要性的国家。该国被誉为西半球的“十字路口”,太平洋和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南北美洲大陆在这里相连。位于该国境内的巴拿马运河是联系南北美洲、乃至东西半球的全球贸易大通道。1999年以来,这条运河在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管理下保持稳定的运转。2007年至2016年,巴拿马运河经历一次大规模的扩建。这是它开通百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建工程,98%的世界现有货轮都可以通行其中。就现阶段情况而言,巴拿马运河作为海洋战略通道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巴拿马不仅是世界海运枢纽,还是西半球重要的区域航空枢纽。巴拿马航空公司的航线覆盖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拉美航空客运和货运服务方面的领先者。巴拿马依托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稳定的政治环境成为具有西半球区域政治-经济中心地位的国家。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深度参与者,随着中拉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国正在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巴拿马运河以及巴拿马这个国家散发的全球互联互通效应。在最近十多年间,中国一直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国。2016年,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通过新船闸的第一艘船只。在2018财年,以中国为目的地和来源地的通航货物合计达到约4160万长吨,相当于该财年运河通航货物总量的16%。中国银行、中远海运、中国港湾众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巴拿马作为拉美地区总部所在地,或在此设立重要的地区营销机构。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现已成为推动中巴两国关系的最重要抓手。在建交伊始,中国就把巴拿马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巴拿马是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拉美国家。巴拿马希望通过承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升巴拿马运河的整体竞争力,进而依托运河经济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经济结构的多元化,为此希望与中国在运河建设、转口贸易、运河周边产业园、物流、金融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简而言之,中国和巴拿马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形成对接发展战略的共同政治意愿,正在借助两国建交和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双边合作的大发展。习主席首访巴拿马,必将使两国关系迈向新高度!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