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核心区旅游车落客限停10分钟

除6处限时落客区位外二环内路侧禁停旅游客车

发布时间:2018-12-02 06:0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曹晶瑞

  昨日起,《北京市核心区旅游客车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意味着本市已正式启动核心区旅游客车治理。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此次治理以前门、故宫及什刹海等景点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将在核心区内共设6处限时落客区位,旅游客车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上、下客然后驶离,而禁止在二环内其他路侧非大客车停车位违法停靠。

  景点门票逐步网上预约

  根据方案,本市将规范旅游客车进入核心区。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旅行社和旅游景点对接,合理安排每日进入核心区重点区域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景点行程,旅游客车上路行驶应尽量避开工作日交通早晚高峰,研究探索错峰游览的长效机制。旅行社必须选择有旅游客运资质的客车,未经旅游信息备案的旅游团队不得进入核心区。

  核心区内旅游景点门票逐步实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订,研究团体游客采取按上下午时间预约、分时游览等措施,促使旅游景点内游客流量有序均衡。2020年实行门票网上预约。

  鼓励团体游客通过公共交通方式进入或离开景区,鼓励核心区团体游客优先使用环保清洁客车,不断优化旅游用车结构。积极推动核心区环保车充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为纯电动等环保客车应用创造条件。

  专用落客区限停10分钟

  根据方案,12月起,本市还将规范设置旅游客车上下客区位。在核心区设置6处旅游客车限时停车专用上下客区位(珠市口大江胡同和草厂三条胡同、灯市口西街北侧路、前门东大街、前门西大街、景山西街、地安门西大街),限时停靠10分钟以内上下游客,安装高位摄像头实时记录监控,统一设置上下客区的指示标志,并通过管理引导加以规范,上下客区位仅允许本市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旅游客车(京B牌照)进入停靠和上下客。禁止旅游客车在二环内道路路侧非大客车停车位违法停靠,旅游客车落客后可选择二环内正规停车场停放,鼓励引导旅游客车前往二环外正规停车场停放,工人体育场停车场适度增加大客车停车位。根据上下客区周边道路通行现状和旅游客车运营特点,优化调整景山西街等上下客区旅游客车进出口行驶线路。

  据悉,如旅游客车长时间违法停靠将依法处理并记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系统。建设核心区旅游客车监管执法信息系统,整合运输、交管、旅游等信息资源,对进入核心区的旅游客车运行轨迹、停放位置实时监控,为监管执法提供支撑。

  研究核心区重点区域周边常规公交摆渡车方案,方便游客出行换乘。

  此外,根据方案,本市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市、区两级执法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采取专项行动,对核心区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执法部门将通过现场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旅游客车在核心区特别是重点区域内违法停靠上下客等行为。属地政府按网格化管理,对违法停靠上下客和违法停靠的车辆进行劝离,对不听劝离的要组织辖区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或向市属执法部门举报。

  记者了解到,本市将严打非法经营,结合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对进入核心区特别是进入重点区域进行非法经营的“黑旅游车”、“黑旅行社”、“黑导游”,依法进行严格处罚。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